归档时间:2022-11-11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的十六项“明文禁止”
来源:市发改委长江办   2021-11-12 10:18
浏览量:1 | | | |

长江

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们依恋长江,

不仅因为她是我们的文化摇篮、精神脊梁,

还因为她如同经济动脉,

源源不断为我们输送生存给养。

从3月1日起,

她就有了法治护甲——《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生态环境的保护法,也是绿色发展的促进法。该法包括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写入法律。为了方便大家了解《长江保护法》,我们总结了该法中的 16项明令禁止行为。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1. 禁止在长江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布局对生态系统有严重影响的产业。

2. 禁止重污染企业和项目向长江中上游转移。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

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利用状况,制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报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应当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

长江流域产业结构和布局应当与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禁止在长江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布局对生态系统有严重影响的产业。禁止重污染企业和项目向长江中上游转移。

拓展资料:何为重污染行业

生态环境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规定:重污染行业涵盖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化工、石化、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业等16类行业。

 

3. 禁止非法侵占河湖水域。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

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长江流域河道、湖泊保护工作。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划定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并向社会公告,实行严格的河湖保护, 禁止非法侵占河湖水域。

4. 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

5. 禁止在长江干流岸线三公里范围内和重要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尾矿库。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

国家对长江流域河湖岸线实施特殊管制。国家长江流域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国务院自然资源、水行政、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和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划定河湖岸线保护范围,制定河湖岸线保护规划,严格控制岸线开发建设,促进岸线合理高效利用。

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

禁止在长江干流岸线三公里范围内和重要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尾矿库;但是以提升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为目的的改建除外。

6. 禁止船舶在划定的禁止航行区域内航行。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

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自然资源、水行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科学划定禁止航行区域和限制航行区域。

禁止船舶在划定的禁止航行区域内航行。因国家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需要,在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禁止航行区域内航行的,应当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商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同意,并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对重要水生生物的干扰。

严格限制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水域实施航道整治工程;确需整治的,应当经科学论证,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

国家建立长江流域河道采砂规划和许可制度。长江流域河道采砂应当依法取得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流域管理机构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许可。

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和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严格控制采砂区域、采砂总量和采砂区域内的采砂船舶数量。 禁止在长江流域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从事采砂活动。

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长江流域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长江流域河道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工作。

8. 禁止在长江流域开放水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四十二条规定:

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计划,对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实行重点保护。

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展对长江流域江豚、白鱀豚、白鲟、中华鲟、长江鲟、鯮、鲥、四川白甲鱼、川陕哲罗鲑、胭脂鱼、鳤、圆口铜鱼、多鳞白甲鱼、华鲮、鲈鲤和葛仙米、弧形藻、眼子菜、水菜花等水生野生动植物生境特征和种群动态的研究,建设人工繁育和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水生生物救护。

禁止在长江流域开放水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

9. 禁止在长江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倾倒、填埋、堆放、弃置、处理固体废物。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

禁止在长江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倾倒、填埋、堆放、弃置、处理固体废物。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的联防联控。

10. 禁止在长江流域水上运输剧毒化学品和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五十一条规定:

国家建立长江流域危险货物运输船舶污染责任保险与财务担保相结合机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禁止在长江流域水上运输剧毒化学品和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长江流域危险化学品运输的管控。

11. 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12. 在国家规定的期限内,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长江河口规定区域等重点水域全面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

国家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严格捕捞管理。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在国家规定的期限内,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长江河口规定区域等重点水域全面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加强长江流域禁捕执法工作,严厉查处电鱼、毒鱼、炸鱼等破坏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捕捞行为。

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的补偿、转产和社会保障工作。

长江流域其他水域禁捕、限捕管理办法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制定。

13. 禁止违法利用、占用长江流域河湖岸线。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

国家长江流域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国务院自然资源、水行政、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和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制定长江流域河湖岸线修复规范,确定岸线修复指标。

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长江流域河湖岸线保护规划、修复规范和指标要求,制定并组织实施河湖岸线修复计划,保障自然岸线比例,恢复河湖岸线生态功能。

禁止违法利用、占用长江流域河湖岸线。

14. 禁止施用化肥、农药。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

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同长江流域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加强对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等重点库区消落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因地制宜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 禁止施用化肥、农药,科学调控水库水位,加强库区水土保持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消落区良好生态功能。

15. 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

国家加大对太湖、鄱阳湖、洞庭湖、巢湖、滇池等重点湖泊实施生态环境修复的支持力度。

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富营养化湖泊的生态环境修复,采取调整产业布局规模、实施控制性水工程统一调度、生态补水、河湖连通等综合措施,改善和恢复湖泊生态系统的质量和功能;对氮磷浓度严重超标的湖泊,应当在影响湖泊水质的汇水区,采取措施削减化肥用量, 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全面清理投饵、投肥养殖。

16. 禁止在长江流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的区域开展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

法律条文

《长江保护法》第六十一条规定:

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防治水土流失。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的水土流失地块,以自然恢复为主,按照规定有计划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划入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的永久基本农田,依法有序退出并予以补划。

禁止在长江流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的区域开展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确因国家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需要建设的,应当经科学论证,并依法办理审批手续。

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石漠化的土地因地制宜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修复生态系统,防止土地石漠化蔓延。

以上仅总结了长江保护法中明确写到“禁止”的各项条款,有些条款虽未提及“禁止”但也对长江流域的资源开发等做出了限制,本文不在列举。例如:▼

《长江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

国家对长江流域国土空间实施用途管制。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照国土空间规划,对所辖长江流域国土空间实施分区、分类用途管制。

长江流域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活动应当符合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并依法取得规划许可。 对不符合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不得办理规划许可。

《长江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

国家加强对长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因国家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需要,在长江流域新建大中型水电工程,应当经科学论证,并报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批准。

对长江流域已建小水电工程,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分类整改或者采取措施逐步退出。

 

结 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写到,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应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保护应当坚持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创新驱动、系统治理。

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形势愈发严峻,对自然资源的开发终有极限。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他指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修复长江生态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通过本文希望读者对长江保护法有简单的认识,提升自身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环境保护问题不仅限于长江流域,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要发展,更要高质量发展的环保理念需要大家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