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召开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视频调度会
来源:市发改委长江办   2022-06-02 17:20
浏览量:1 | | | |

    为更好发挥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骨干主力作用,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提升三峡集团与沿江地方省市合作效率,促进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高质量发展,6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以视频形式召开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调度会,市发改委、市住建局、三峡集团岳阳项目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视频会。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代表岳阳介绍了我市与三峡集团合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落实与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不断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积极探索建立新时期流域水污染治理新模式,共同打造了“央地合作”实践新样本。

双方合作策划了2个PPP项目包,总投资116.72亿元,分两期实施,主要针对中心城区芭蕉湖、东风湖、南湖三大流域,及马壕、临港、罗家坡等六大纳污系统,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治理。目前,两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8亿元,新建雨污管网471.8公里、调蓄池5座,完成管道修复3.8公里、管道清淤33公里、河湖清淤127万立方米、生态修复6.5公顷,实施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69处。通过项目实施,“市中心城区7万吨污水直排、七里山排口整治、城市排管网设施建设滞后、32处黑臭水体”等问题全面整改,东风湖水质从劣五类提升至三类,流域生态功能恢复,荣获湖南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称号。双方合作过程中,形成了“流域打包、系统治理”和“厂网河湖岸一体”治理模式,开展了“城市智慧水管家”探索,并将项目合作延伸至华容县、临湘市和君山区,总体取得了较好进展。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对照目标抓进度,统筹兼顾优设计,规范程序强管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