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就加速 开局即冲刺——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来源:岳阳发改   2024-02-26 08:09
浏览量:1 | | | |

  1月3日,湖南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乙烯项目开工仪式在岳阳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沈晓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中国石化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赵东在岳阳主会场出席开工仪式并共同启动项目建设。全省11个重大项目中岳阳独占5.5个,以总投资521.6亿元占全省项目总投资的60%。

  2月19日,岳阳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各县市区同步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在主会场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集中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讲话,市委副书记汪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娜,市政协主席黎作凤出席。总投资840.2亿元的18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全省14个市州中抢占先机、率先领跑,打响起跑就加速、开局即冲刺的项目建设“第一枪”。

  市发改委作为全市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能,抓实抓细抓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以高质量项目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2024年开年至今,岳阳两批重大项目以总投资1361.8亿元的强劲势头释放出强烈信号,实现全年经济“开门红”的氛围已是“热辣滚烫”。

  开工项目“实”。大项目、好项目、实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2023年12月份以来,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研究部署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密集调度各县市区提前申报2024年一季度拟开工项目,将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生态环保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纳入集中开工项目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跟踪式调度。

  春节前,为进一步抓实全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发改委再次组织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对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进行一一核查,审核把关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检查项目立项批复、资金保障、前期手续等情况,确保项目前期达到一定深度、具备开工条件。 涉及领域“广”。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好、带动能力强,在投资体量和项目数量上均创下岳阳集中开工项目的新纪录。

  市发改委围绕“1+3+X”现代化产业体系,结合各县市区主导优势产业,坚持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聚焦提升创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增进民生福祉,展现过去全市招商引资的良好成效,凸显出今年抓招商、拼经济的信心决心。

  从项目投资领域来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范围广泛。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34个,主要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40个,主要集中在交通、水利等领域;社会民生项目9个,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养老、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项目;生态环保项目2个,包括区域生态环境系统整治等项目。 建设氛围“浓”。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年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拟在全市13个县市区以视频连线同步举行。据悉,这是我市首次以视频同步连线的方式举行13个县市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市发改委闻风而动、担当作为,春节期间,紧急调度13个县市区拟开工项目情况,会同市广播电视台、电信、移动等相关单位召开调度会,细化工作举措;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牺牲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克服视频线路调试等难题;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多次赶赴主会场实地调研督导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筹备工作,推敲现场细节,安排专班在主会场蹲点对接、现场统筹,确保每个环节、每处细节无缝对接、准确无误,高强度、全方位展现出岳阳项目建设擂响战鼓、大干快上、比拼争先的浓厚氛围。

  “报告,我们本次集中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100亿元,我们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报告完毕!”,12个县市区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依次向主会场报告本地集中开工项目情况,185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正式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表示,全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和“起跑就加速、开局即冲刺”的强烈信号。市发改委将贯彻落实“1376”总体思路,解放思想、大抓落实,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对省、市重大项目实行全流程、全要素、全天候服务保障,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力促早日建成投产达效。同时,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大力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持续调度全市拟新开工重大项目,形成压茬推进、滚动接续的建设格局,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以高质量项目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在加快建设“七个岳阳”,推进“八大行动”,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