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11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工业强市
 
中部崛起新高地 ——国家战略下的湖南湘江新区新探
编稿时间: 2016-11-15 10:56 来源: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王晗

通讯员 熊训忠 封敏 王婧菲

长沙,橘子洲头,往西眺望,一幅时代画卷正在绘就。

河西,曾是长沙欠发达区域。如今,岳麓山依旧绿意葱茏,变了的是交通纵横交错、高楼鳞次栉比、产业方兴未艾……一个内陆开放新高地——湖南湘江新区,正在湘江西岸崛起。

1至9月,湖南湘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1.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12.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4%、5.7%。预计到11月底,可完成全年建设与投资任务。

抓定位:国家战略中找方向,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

去年4月8日,国务院批复成立湖南湘江新区,中国中部告别了国家级新区长期“缺位”的历史。

新区创建伊始,便确定了“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建设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新区要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发挥示范作用、在建设两型社会中发挥先导作用、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发挥标杆作用,打造山清水秀、舒适高雅的品质新区。”在不到40天时间里,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先后3次召集省、市领导易炼红、胡衡华等,专题研究新区工作,在顶层设计、规划编制、政策支持等方面统筹谋划,为新区发展铺平坦途。

一年多来,围绕战略定位,新区顶层设计日趋完善。

编制发展规划。坚持多规合一,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新区“十三五”规划和空间战略、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5个专项规划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

推进改革创新。对照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等先进地区,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出台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办法;拓展融资渠道,加强直接融资,在产业基金、境外债券发行等方面实现突破;统筹融合,形成行政区与功能区融合发展新样本;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打造办事服务最快捷、最高效的新区。

突出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构筑大交通、大平台、大通道,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内外通关口岸,积极申报保税物流中心,搭建自贸平台,争取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

强产业:科学布局现代产业,抢抓未来发展机遇

过去,广袤的湘江西岸发展不快,根本原因是产业不强。

新城,不能光靠“造城”。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才能吸引人员聚集,凝聚发展动能。

在电脑里选择一个小茶壶的三维模型,再将模型数据输入一旁的3D打印机……不到半小时,“小茶壶”就从电脑里“走”到了人们面前。这是华曙高科生产车间里的一幕。智能制造正成为新区产业“明星”。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工程机械、食品轻纺、有色金属加工、光伏等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一批面向“风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加速形成。

今年前三季度,新区共签约引进项目158个,总投资8618亿元。其中,格力、海信、梦网科技、沃特玛锂电等产业项目129个,总投资3123亿元。

“根据原有产业基础,弥补短板,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同时,抢抓未来风口,布局新兴产业。”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虢正贵提出,要让一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式集聚。

一年多来,新区先后实施6轮审批制度改革,并出台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支持双创平台建设。58众创、猪八戒、腾讯、微软、映客的等一批创业孵化器和移动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今年来,新区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195家。

福米科技是小米系金融科技企业,今年10月发布了首款面向全球投资者的APP“微牛”。其总裁王安全说,他们落户湘江新区,是因为这里发展移动互联网已有一定氛围和基础。

促协调:理顺机制统筹要素,打造高雅品质新区

湖南湘江新区成立,肩负着探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使命。

新区覆盖3个行政区、3个国家级园区以及2个省级园区。如何充分调动各主体参与新区建设的积极性,凝聚强大合力,是新区建设必须破解的一个难题。

“通过创新,把各种资源要素统筹融合起来,构建既能实现新区层面统筹协调,又能调动各区域积极性,实现行政区与经济功能区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虢正贵认为,把国家政策融入新区每个行政区、单位,是打造山清水秀、舒适高雅品质新区的要义所在。

体制机制创新,最先体现在招商优惠政策叠加上。“新区+长沙高新区”,引进了中国通号;“新区+望城经开区”,引进了中信戴卡……

目前,各区域逐渐形成了差异化定位,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长沙高新区紧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业态,宁乡经开区主打食品、家电产业,岳麓区初步形成检验检测产业特色……

统筹,也包括城乡统筹和产城融合。

坪塘是老工业基地,有多家污染严重的水泥、化工和矿山企业。新区从战略上开始规划,将其建设为大王山旅游区,湘江欢乐城、湘军文化园及恒大长沙童世界已落子于此。

除了坪塘,新区为“人”的聚集也做了诸多探索和布局。将湘江西岸打造成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质的现代化都市滨水区,大力推动沩东新城建设,在长沙高新区和望城经开区等园区周边引进住宅和商业项目配套。

同时,推进乡镇产业、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莲花都市旅游城镇、雨敞坪现代农业示范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以及关山、光明等一批美丽乡村正在涌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