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力争到2023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产值达到“双千亿”
来源:发改委社会科   2019-07-08 09:28
浏览量:1 | | | |
记者从全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从深化机构改革、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完善基础配套、创新营销宣传、强化培训指导等方面着力,加快补齐弱项短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力争到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产值达到“双千亿”,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以上。

一个好的文旅项目,能带动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我市将重点抓好南湖风景区、天岳幕阜山、张谷英村、屈子文化园等重点景区建设,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州古城、洞庭湖博览园、洞庭湖旅游母港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洞庭湖国际公馆度假酒店等五星级旅游饭店创建和提质升级,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支撑项目。

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张鑫:首先我们要编制好一个专项规划,纳入全市的大健康产业规划和“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民体系;其次,我们将储备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到目前为止我们市发改委已经收集储备了120几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1300多亿元;再次,我们将支持建设一批特色文旅产业园区;最后,努力打造一批文旅特色产业小镇。

文旅产业的突出特点就是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我市将全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进文旅产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其中,大力与农业融合,依托G240沿线优质生态资源、人文风情、特色农业等,重点打造G240沿线农旅结合示范带;大力与工业融合,打造城陵矶港区、食品产业园、屈原酒业等工业旅游示范点;大力与体育融合,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精品线路;大力与教育融合,策划推广寓教于乐、游学相长、文旅融合的研学旅游体验项目;大力与生态康养等新业态融合,积极推进养生谷、生态酒店、民宿等建设,发展生态健康旅游产业。

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吴相前: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G240沿线,我们特色小镇有茶乡小镇、粽香小镇等等一批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形成了我们产业的亮点,形成了一批优质的农产品,我觉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链接农业,走向乡村,融合文化元素,大有可为。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尤为重要。今年,我市将着力加强市旅游集散中心功能建设,新增旅游咨询中心,完善全市旅游标识系统,建设通往景区道路、停车场、湖河码头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厕所革命”向农村、新建景区、通往景区道路周边提升。同时,将全市各级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纳入旅游线路,推动文化遗产资源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打响品牌,抢占市场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我市将深耕“长三角”“珠三角”和京广高铁沿线市场,依托君山爱情文化节、汨罗国际龙舟节、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精心旅游宣传策划,做好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融合大文章。同时,加强与长江和洞庭湖沿岸、高铁沿线等城市合作,实现区域互动、特色互补、市场共享、利益共赢。

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我们将围绕“天下洞庭 乐游岳阳”品牌,打造全国旅游目的地城市,包装推出洞庭生态游、江湖名城游、湘楚文化游、休闲自驾游等精品线路,推出一批能真正体现岳阳特色的标志性旅游产品,构建金字塔型文明旅游品牌体系。

来源:岳阳广电全媒体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