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来源:发改委农经科   2016-05-30 14:51
浏览量:1 | | | |

4月底,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联合会议成员单位赴相关县(市)区,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予以通报。

平江县: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发改、扶贫、移民、国土、财政、住建、城建投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成立了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挥部筹建处,由县委副书记任指挥部政委,主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出台了《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意见征集中。同时,明确由县城建投作为承债主体,搭建易地扶贫搬迁专款资金平台,实行专账管理。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摸底确认工作,通过贫困农户自主申请、镇村两级评议、县级审批公示等程序,最终确认易地扶贫搬迁对象3.82万人。同时,按照2016年度计划,启动了平江县“十三五”易地搬迁规划和同步搬迁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了《平江县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并已将规划实施方案报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查。为加快落实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平江县目前已完成洪家塅安置区、长寿镇田坪安置区等3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划和选址等前期工作。其中县城洪家塅安置点共征地100亩,分三期建设完毕,2016年计划安置4102人,建设户型为55㎡和70㎡两种户型,其规划方案已由县规委会通过,5月初启动项目建设。

湘阴县:建立了湘阴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明确由县政府办牵头负责全面工作,办公室设县扶贫办。成立了湘阴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明确为湖南省洞庭资源公司下属子公司,按照省财政厅文件要求,对上级下达的扶贫搬迁资金进行完全承接。目前,公司在县农发行开立了专门账户,已启动运转。召开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工作,宣传发动,明确目标。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正在核实。县发改局、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组织相关专家正在抓紧编制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

岳阳县:岳阳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1110户3969人,2016年搬迁任务789人,主要集中在毛田镇南庙、湾丘、小港、立坪村(俗称毛田“四小龙”)和公田镇大山村。目前毛田镇“四小龙”易地扶贫搬迁已纳入议事日程,毛田镇成立四个调查小组,对四个村的基本情况和群众意愿进行了两轮问卷调查,并制定了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初步方案。对人口核定范围、搬迁地点、建设标准、搬迁补偿及保障措施按照集中安置、分散安置、投亲靠友和五保户过渡到敬老院等几种方式作了详细规划。

华容县:一是完成了全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数据核实上报工作。华容县于2015年12月9日之前完成全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数据核实,并以县政府正式文件上报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经上级核定,全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共1747户,4442人。二是完成了《华容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县发改局和扶贫办于2015年12月22日,以华发改报〔2015〕22号文件向省发改委上报了《华容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及安置方式、主要建设任务、投资规模及筹资方案、相关政策保障等。三是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3月10日,召开了全县扶贫工作会议,发改、农办(扶贫办)及各乡镇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和扶贫专干参加了会议。会上,发改局对易地扶贫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扶贫办对进一步核实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作了专题部署。四是完成了全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的进一步核实和2016年搬迁对象的初步核实工作。截止3月31日,各乡镇进一步核实了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初步核实了2016年度搬迁对象,并已将数据报县扶贫办。

汨罗市:下发了《关于建立汨罗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汨政办函〔2016〕5号),明确常务副市长和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为召集人,市政府办、发改局、农办、扶贫办等27家部门单位为成员,实行集中办公。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考核列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各乡镇都成立了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安排5~10名精干力量具体负责,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的乡镇,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的弼时、川山坪、三江、白塘四个镇,派驻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每个工作组3人,组长由正科级干部担任。召开了易地扶贫搬迁动员和培训会议,解读上级相关政策文件,部署安排工作任务,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市委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对易地扶贫搬迁进行了专题部署,明确将川山坪镇、三江镇、弼时镇、白塘镇四个乡镇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主战场。同时决定,在政府融资平台下面成立扶贫子公司,由扶贫子公司承接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以及偿还债务,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业主。按照统一规划、集中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统筹整合扶贫专项,农村危房改造、山洪地质灾害、水库移民、以工代赈、新农村建设等涉农资金,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水电路气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重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规范村民建房,统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兰家洞库区移民搬迁工程的结合文章,形成规模集聚效益。立足汨罗实际,精心编制了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目前,搬迁对象、安置方式、补助标准都已基本确定。

临湘市: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明确了各部门和相关乡镇职责,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列入市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相关乡镇也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小组,配备了一名扶贫专干,切实将责任细化到了单位,落实到了个人。成立了以市长为召集人的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多次召集市发改局、扶贫办、国土局、建设局、规划局、环保局、财政局、保建投等部门单位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国土用地、规划选址、环评、资金运作等工作,确定了各部门单位的具体职责和分工。明确了安置方式。目前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申报工作已全部完成,安置地规划设计基本到位。集中安置项目共有2个,分别在区位、交通、基础设施、经济条件等优势较强的羊楼司和詹桥两个镇政府所在地,结合当地的小城镇建设,按统规统建模式集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在羊楼司镇集中安置该镇8个村64户202人,预计总投资1212万元,包括建房面积5300平方米、投资404万元,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投资808万元;在詹桥镇集中安置该镇17个村80户282人,预计总投资1692万元,包括建房面积9100平方米、投资564万元,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投资1128万元。分散安置项目1个,分别对詹桥镇、忠防镇、白羊田镇、长塘镇和聂市镇等五个乡镇居住在深山、地质灾害点的不愿离乡离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近分散自建方式扶贫搬迁。全年计划分散安置237户790人,预计总投资4740万元,包括建房面积25375平方米、投资1580万元,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投资3160万元。

屈原管理区:召开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工作任务,落实部门职责。根据省有关精神,对易地扶贫搬迁户数、人数进行了重新核定。易地扶贫点搬迁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现正在对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修改和补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