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我省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获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
来源:省发改委网站   2017-05-16 10:02
浏览量:1 | | | |

为加大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力度,经汇报衔接、努力争取,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将我省常德市鼎城区、安乡县、益阳市南县、岳阳市屈原管理区4县(市、区)纳入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继去年常德市桃源县、益阳市赫山区和岳阳市华容县成为首批试点后,我省试点县(市、区)增加至7个,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1000万元(每个试点县市区3000万元),总量居全国首位。

省发改委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会同省农委认真抓好项目实施各项工作。2016年,首批试点项目严格按要求,以“一控两减三基本”(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坚持“以地定养、种养结合、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生态净化、协调发展”的原则,依托技术支撑单位,采用源头预防与过程防治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补偿相结合、工程建设与技术集成相结合、重点治理与综合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试点建设,并积极推行第三方治理模式,项目区域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的高度肯定。

今年,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指导试点项目推行工程总承包、治理效果承包、第三方监理等管理模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项目实施及后续运行,构建多途径、多模式、多元化的工作推进及运营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创新建管模式,在确保治理效果的同时,加快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模式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