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1-4月投资增长情况及全年形势展望
来源:投资科   2018-05-31 16:53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平稳向好,总体呈现“结构趋优、增速趋缓、压力趋大”的特点。

一、1-4月投资运行情况

1-4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9.07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低于我市全年目标0.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8位,与3月份排名持平。

(一)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持续下降,1-4月负增长31.8%,较上月下降1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持续增长,同比增长37.1%;第三产业投资比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增长8.9%。第二产业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主引擎。

(二)从资金来源看:国有投资增长6.5%,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仍然保持较高活跃度,增长21.1%,但较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

(三)从投资方向看: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领跑。1-4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5%,较上月提高3.3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工业投资、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分别高出5.4、8.8、4.4、3.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稳步回升。1-4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1%,比去年同期提高26.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增速7.9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幅拉动作用明显。三是基础设施投资直线下降。1-4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5.1%,与上月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7.7%。

(四)从重大项目看:一是项目投资按期完成。今年重大建设项目104个,总投资1854.8亿,年计划投资454.2亿元,1-4月完成投资103.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3%。二是新签项目同比增加。全市产业园区累计签约工业项目103个,签约投资额37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10亿元项目12个,1-5亿元项目48个。

(五)从区域发展看:各县(市)区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最高为城陵矶新港区15.5%,湘阴县最低为1.9%,其余增幅均在12%左右,高于13%的有平江县、岳阳县、岳阳楼区、城陵矶新港区。

1-4月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

单位:亿元、%

地  区

总量

增速

总排名

岳阳市

439.07

12.2

8

岳阳楼区

38.32

13.2

1

云溪区

16.38

12.9

2

君山区

24.96

12.5

5

经济技术开发区

29.48

12.8

3

南湖风景区

16.45

12.6

4

屈原管理区

9.09

12.4

6

县市

岳阳县

49.10

13.1

2

华容县

59.27

12.3

3

湘阴县

33.72

1.9

6

平江县

50.33

13.3

1

汨罗市

41.01

11.8

5

临湘市

45.91

12.3

3

 

临港产业新区

25.05

15.5

-

二、需关注的重点问题

1、政府投资项目压减。4月初,政府投资项目压减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一律“停、缓、调、撤”,市本级拟“停、缓、调”项目66个,压减投资计划共266亿元。其影响:一是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大幅下滑(基础设施投资占比为30%左右);二是近三年内项目及项目投资总额大幅减少;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行压力增大。

2、政府债务清理甄别。今年以来中央财政部连续下文要求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我市也于2018年1月11日出台《关于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防范债务风险的意见》(岳政发〔2018〕2号),要求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其影响:一是政府投资决策更为谨慎,政府举债投资将不再是我市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二是政府融资平台投融资能力减弱,还债压力增大,资金链趋于紧张;三是银行机构对项目贷款审核要求更高,融资成本相对增加。

3、统计制度规范从严。今年统计要求投资5000万以下的“小项目”入库须提供: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环评等前期手续以及现场施工图片。项目入库要求更高,程序更复杂,部分审批报建手续缺失的建设项目因此不能纳入投资统计范围。

三、全年投资形势展望

1、总体形势平稳向好。一是全国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0%,民间固定资产投资95449亿元,同比增长8.4%,社会领域、短板领域的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二是我省实体经济投资、民间投资均呈现快速增长,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1.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6%,比去年同期提高20.5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6%,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5.1%,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三是我市重点产业运行企稳回升,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石化、食品、电力行业分别增长10.5%、6.0%、16.8%。

2、短板领域投资增加。一是工业投资稳步回升。近年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制定落实“园区十条”,以工业经济的先行突破带动市域经济的整体提升取得初步成效。1-4月,各产业园区共有在建工业项目156个。其中,新开工75个,完成投资21亿元;续建81个,累计完成投资129亿元。1-4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0.1%,相较去年同期的负增长6.2%,提高了26.3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工业投资增长38.4%,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9%,市场信心回升走强,预计2018年工业投资将稳步回升。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高涨。2017年我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由5000多元/平方攀升到7000多元/平方,商品住房已形成卖方市场,房企拿地投资的积极性高涨,1-4月份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达到19.5%,同比提高16.2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呈持续上升态势。三是民生投资不断扩大。1-4月,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完成投资13.53亿元,搬迁入住6951户24286人,完成年度任务的40%。市中心城区32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20处,2018年将再整治完成7处。5月14日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随着我市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的不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水土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民生工程的投资范围将不断扩大。

3、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一是政策措施助推项目建设。2018年全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的“五个100”项目,对产业项目建设从招商引资、审批服务到人才引进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二是组织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市县各级认真对接“五个100”项目,积极推进“园区大会战”、“双百工程”,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推进方案”的服务机制,全面推进“一线工作法”,为企业项目排忧解困。三是效能提升促进环境优化。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等简政减税减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并联审批”、“同步审批”、“阳光审批”。项目前期手续不断简化,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4、增速下行压力渐大。一是政府项目投资踩刹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年地方政府投资的前提,3月中央财政部印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8〕23号),4月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压减投资项目切实做好甄别政府性债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经过多轮的政府性债务理清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停、缓、调、撤”,政府举债投资已经踩下了紧急刹车,政府投资大幅减少是必然。2017年我市国有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47%,2018年下半年仍至更长时期内,政府投资项目压减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二是支柱产业投资乏力。石化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依靠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的两厂资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是“十三五”以来,巴陵石化350万吨化工型炼油改造项目、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以及100万吨芳烃项目等提升产能规模的大项目一直未获中石化集团批复。目前我市石化产业链上游主要以安全、环保等技改投资为主,下游以凯美特气体、东方雨虹防水材料等部分高附加值产品投资为主,在全国炼化产能调整的大形势下,我市石化产业的投资拉动作用不足。三是高新技术投资不足。由于区域间发展竞争加剧,招商引资难度加大,近年来,我市科技含量高、能够形成产业链、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大多。1-4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虽然达到35%,较3月份提高5.5个百分点,但占全部投资比重仅为7%,与全省数据持平,当前高新技术投资不足将会使我们在创新创造上难以抢占发展先机。

四、对策建议

1、处理好防风险与扩投资的关系。一是控制区域性、系统性政府债务风险,清理压减政府性投资项目;二是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中央、省政府明确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三是加快政府融资平台转型,转变传统投融资方式;四是加强招商引资,促进民间投资增长;五是加速发展动能转换,由投资驱动向开放创新驱动转换。

2、着力挖掘产业投资新增长点。1-4月我市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呈两位数增长,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投资需求日趋旺盛。但是一直以来银行中长期对公贷款逾七成集中于基础设施、房地产相关领域。在当前基础设施投资压减,房地产调控趋严的市场形势下,应加强政策研判,引导资金投向乡村振兴、现代物流、全域旅游、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更具增长潜力的领域,着力挖掘产业投资新增长点。

3、确保重大建设项目应统尽统。一是各县市区政府要转变重发展轻统计的传统思想,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安排;二是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统计责任,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协作,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应统尽统;三是各县市区对应统未统的项目,应查明未统入库的原因,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基础数据全面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