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疏解治理投资堵点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2020-04-02 15:56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刘革)记者今天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即日开始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

据悉,对照省发改委等15个厅局共同印发的《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委<关于印发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的通知》,对市县两级实施的审批事项进行全面审查和清理。包括清理是否存在依法设立投资审批事项未纳入清单的情况,清理是否存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之外,以规范性文件、地方政府规章等形式增设审批事项或以“政务服务”等名义变相设立审批的情况。

与此同时,进一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疏解治理投资政策落实、项目审批、项目实施等领域的堵点问题,优化投资环境,提振社会信心,扩大有效投资。治理行政审批“堵点”,深入查找和纠正实际工作中违规增加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前置要件、证明材料,不同部门审批标准、要求不一致,违背项目单位意愿和违反项目前期工作规律及客观实际、强行要求项目单位对有关审批事项先办、后办、代办、等待一起办等,设置所谓“审批前期服务环节”、对实质审查“体外循环”、对审批时间弄虚作假,强制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强制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治理投资政策“堵点”,深入查找和纠正国家政策不落地、执行“中梗阻”,规划、产业政策等不完善、不清晰,要素资源价格和供给方式不透明、不可及,行业准入存在“玻璃门”、“隐性门槛”,招商引资工作中引资条件与当地投资政策、建设要求不衔接,导致“新官不理旧账”、“新官乱改旧账”、不按合同办事、轻诺寡信等影响投资信心和预期的问题;治理建设条件落实“堵点”,深入查找和纠正空间规划、发展建设规划和投资政策不衔接,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不健全,落实建设条件会商协调工作薄弱,政府投资资金下达、拨付不及时不到位,因参与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不够导致论证不充分、脱离实际以及划定冲突和边界矛盾解决不到位等问题;疏解数据“堵点”,深入查找和纠正投资管理工作和投资统计脱节,对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的实际影响认识不到位、对项目单位及时报送数据督促不够、投资数据入统不及时不全面导致数据失真等问题。

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建立向民间资本定期发布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向民间资本发布推介项目平台和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所有拟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项目一律纳入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管理,加强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审查,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深入查找和纠正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的运行问题以及更新PPP项目进展信息不到位的问题。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查找和纠正PPP项目开展可行性论证和审查、建立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和向社会公开发布重点推进PPP项目信息存在的问题。

深化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应用,深入检查在线平台运用落实情况。检查项目统一代码制度、执行在线平台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在线并联审批、信息公开公示等落实情况;检查利用在线平台提高服务引导水平、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汇集分析和应用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情况。强化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开展投资项目监管工作。组织对其核准的项目开展现场核查,重点核查项目是否按照核准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以及项目建设信息报送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