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关于乳腺癌,这些你需要知道
来源:市发改委   2019-08-13 08:39
浏览量:1 | | | |

女性在现在的生活工作中担负起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应的生活工作压力也随之而来,与此同时疾病也不请自来。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浸润性癌症,也是仅次于肺癌的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凶手。女性对于乳腺癌是谈之色变,我们见天就来系统的聊一聊什么是乳腺癌。乳腺癌的常见症状包括:乳腺癌的第一症状通常是乳腺组织增厚,或乳房或腋窝肿块;腋窝或乳房的疼痛,不随月周期的变化而变化;胸部皮肤有斑点或发红,就像橘子的皮肤;乳头周围或乳头上的皮疹;乳头分泌物,可能含有血液;下陷的或倒置的乳头;乳房大小或形状的变化;乳房或乳头上的皮肤剥落、剥落或剥落;大多数肿块不是癌变,但女性应该由医疗专业人员检查。

那么是真么引起的乳腺癌呢?青春期女性的乳房由脂肪、结缔组织和数以千计的小叶组成,这些小腺体为母乳喂养提供乳汁。在癌症中,身体的细胞无法控制地分裂增长,正是过度的细胞生长导致了癌症。乳腺癌通常始于乳管的内层,或供应乳汁的小叶,从那里它可以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分。

具体引起乳腺癌得原因尚不清楚,但一些风险因素使其更有可能发生,其中有些是可以预防的。

年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通常乳腺癌的高发期在40岁以上。遗传学如果近亲有或曾经患过乳腺癌,风险就会更高。携带BRCA基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卵巢癌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这些基因可以遗传。乳腺癌或乳房肿块的病史,与那些没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相比,以前患过乳腺癌的女性更有可能再次患乳腺癌,某些类型的良性或非癌性乳房肿块增加了以后患癌的几率。致密乳腺组织,乳腺癌更有可能发生在高密度乳腺组织中。雌激素失调与母乳喂养,暴露于雌激素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乳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可能是由于开始时间较早或进入绝经期比平均水平晚。在这段时间内,雌激素水平更高。母乳喂养,尤其是超过一年的母乳喂养减少机会乳腺癌的发展,可能是因为怀孕后母乳喂养减少了对雌激素的接触。体重,超重或有肥胖绝经后可能有更高的风险发展乳腺癌,可能是由于较高水平的雌激素。高糖摄入也可能是一个因素。酒精消费,较高的经常饮酒率似乎起了一定的作用。研究表明,每天喝3杯以上的女性1.5倍风险更高。辐射照射,接受非乳腺癌的放射治疗增加风险乳癌的后半生。

乳腺癌的具体分期

癌症是按的大小肿瘤以及它是否已经扩散到淋巴结或身体的其他部位。乳腺癌的分期有不同的方法。一种方法是从第0阶段到第4阶段,但这些可能被分解成较小的阶段。第0阶段称为导管癌在原位(DCIS),细胞仅限于导管内,没有侵犯周围组织。第1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开始,肿瘤长达2厘米(厘米)宽,它没有影响任何淋巴结。第2阶段肿瘤直径2厘米,并开始扩散到附近的节点。第3阶段肿瘤长达5厘米,可能已经扩散到一些淋巴结。第4阶段癌症已经扩散到遥远的器官,尤其是骨头、肝、脑或肺。

乳腺癌的检测方法

乳房检查,医生会检查病人的乳房是否有肿块和其他症状。病人将被要求以不同的姿势,如头顶和两侧,用手臂坐着或站着。

成像试验,乳房X光片是一种X射线,通常用于乳腺癌的初步筛查.它产生的图像可以帮助检测任何肿块或异常。可疑结果可进一步诊断。然而,乳房X光检查有时会发现一个可疑的区域,而不是癌症。这会导致不必要的应力有时还会干预。超声扫描可以帮助区分固体物质和充满液体的物质,磁共振扫描给病人注射一种染料,所以找出癌症扩散的范围。

活组织检查,手术切除组织样本进行实验室分析。这可以显示细胞是否癌变,如果是的话,它是哪种癌症,包括癌症是否是激素敏感的。

诊断还包括癌症的分期,以确定:肿瘤大小;它已经扩散到了多远;不管是侵入性的还是非侵入性的;不管它是转移了,还是扩散到了身体的其他部位;分期将影响康复的机会,并将有助于决定最佳的治疗方案。

乳腺癌的治疗手段

治疗主要选择包括:放射疗法;手术;生物疗法或靶向药物疗法;激素治疗;化疗;影响选择的因素将包括癌症的分期、其他医疗条件和个人偏好。

手术,如果需要手术,选择将取决于诊断和个人。块状切除术切除肿瘤和周围的少量健康组织有助于防止癌症的扩散。如果肿瘤很小,并且很容易与周围组织分离,这可能是一种选择。乳房切除术*简单乳房切除术包括去除小叶,导管,脂肪组织,乳头,乳晕和一些皮肤。根治术切除胸壁和腋窝淋巴结中的肌肉。

放射疗法,控制剂量的辐射是针对肿瘤,以摧毁癌细胞。从手术后一个月开始使用,再加上化疗,它可以杀死任何残留的癌细胞。每个疗程持续几分钟,患者可能需要每周三至五次,持续3至6周,这取决于癌症的目的和程度。乳腺癌的类型将决定哪种类型的放射治疗,如果有的话,是最合适的。不良影响包括疲劳, 淋巴水肿乳房皮肤变暗,乳房皮肤刺激。

化疗,被称为细胞毒药物的药物可能被用来杀死癌细胞,如果有很高的风险复发或扩散。这叫做辅助化疗。如果肿瘤很大,可以在手术前进行化疗,以缩小肿瘤,使肿瘤更容易切除。这叫做新辅助化疗。化疗也可以治疗已经转移或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癌症,它可以减少一些症状,特别是在晚期。它可以用来减少雌激素的产生,因为雌激素可以促进某些乳腺癌的生长。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劳,口腔酸痛,脱发,对感染的易感性稍高。药物可以帮助控制其中的许多。

激素阻断疗法,激素阻断疗法是用来防止激素敏感的乳腺癌复发。这些通常被称为雌激素受体(ER)阳性和孕激素受体(PR)阳性癌。激素阻断治疗通常是在手术后使用,但有时它可能是事先使用,以缩小肿瘤。对于不能接受手术、化疗或放射治疗的患者来说,这可能是唯一的选择。手术后的效果通常持续5年。这种治疗对激素不敏感的癌症没有任何影响。

生物处理,靶向药物摧毁特定类型的乳腺癌。

治疗乳腺癌和其他癌症可能有严重的副作用。在决定治疗时,病人应与医生讨论所涉及的风险和尽量减少负面影响的方法。

预防,目前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但一些生活方式的选择可以显著降低患乳腺癌和其他类型癌症的风险。这些措施包括:远离烟酒,避免熬夜;坚持健康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做足够的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指数(体质量指数);选择松紧合适的内衣;坚持母乳喂养;保持平和的心情。对于乳腺癌而言,预防的效果远远大于治疗,在疾病的最初期加以预防才是治疗癌症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