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知识
来源:市发改委人事科   2020-02-10 09:47
浏览量:1 | | | |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

二、主要症状

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三、传播途径

直接传播: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

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接触传播:飞沫沉积在物体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四、预防

(一)减少外出,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外出时,人与人之间尽可能保持距离(至少1米)。

(二)勤开窗,经常通风。

(三)正确佩戴口罩,阻断呼吸道传播。选用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

(四)勤洗手、正确洗手。

(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不随地吐痰等。

(六)不接触、购买、食用野生动物。

(七)多喝水和绿茶。

(八)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多运动,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不过劳,提高机体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