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23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招投标监管
 
4名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被通报
编稿时间: 2020-07-01 17:10 来源: 市发改委法规科  
 

为严格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市公管委《关于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日前,岳阳市纪委监委对2019年以来查处的4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1.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司马雄翼、原院长向明波、原副院长钟利明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案

2004年至2008年,司马雄翼利用职务之便,将依法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的工程项目化整为零,改为邀请招投标,通过指定的方式帮助特定关系人中标,收受其财物。2005年至2018年,向明波利用职务之便,接受特定关系人请托,通过指定、授意、打招呼、提出倾向性意见等方式,为特定关系人在医疗住院楼、门诊综合楼等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提供便利、帮助,收受其财物。2005年至2016年,钟利明利用职务之便,以指定、授意、打招呼等方式,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为特定关系人提供便利、帮助,收受其财物。司马雄翼、向明波、钟利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司马雄翼、向明波、钟利明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马雄翼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钟利明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向明波的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2.市人社局原调研员易惠军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案

2015年,易惠军利用本人先后担任市人社局医保中心主任、调研员的职务之便,接受特定关系人请托,为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提供帮助,并收受其财物。易惠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0月,易惠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取消退休待遇,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3.汨罗市政府原副市长朱苇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案

2016年至2018年,朱苇利用本人担任汨罗市政府副市长的职务之便,接受特定关系人请托,以入股分红等方式,为特定关系人规避土地招拍挂,帮助其承接工程项目。朱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朱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4.平江县委原常委、县委办原主任欧阳晓耀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案

2013年至2018年,欧阳晓耀利用本人先后担任平江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之便,接受特定关系人请托,通过打招呼说情等方式,帮助特定关系人承揽污水管网、文化广场、人行景观桥等工程建设项目,并收受财物。欧阳晓耀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欧阳晓耀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以上涉案领导干部逾越纪律、踩踏法律,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终归身陷囹圄,进入“铁笼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为鉴。各级党组织和公职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过程,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指定、授意、暗示、批条子、打招呼、请托说情、提出倾向性处理意见等方式,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提供便利、帮助的;纵容、默许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的;以借资、入股分红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谋取利益的;违规为“打牌子”人员办理有关事项,主动为“打牌子”办事行为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的,一律先免职后查处。(岳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