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1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两型社会 > 工作动态
 
拥抱碧水蓝天-岳阳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稿时间: 2019-01-03 16:49 来源: 发改委两型办  
 

洞庭湖上碧波荡漾,水鸟翩翩起舞;城南河边人声鼎沸,男女老少怡然自得……这是岳阳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一个场景,也是岳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让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既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又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今年来,岳阳县环保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不断健全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全县环境质量逐步好转,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铁腕治污环境质量大改善

岳阳县环境保护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全县环境状况保持整体安全并稳步向好,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环境安全事故。截至11月,全面小康水质考核断面达标率为91.67%,符合污染防治攻坚战86.7%的考核要求,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1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59%,综合指数较去年同期改善12.02%,在全市排名提升1个名次,在全省排名提升6个名次。城区交通干线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达标,土壤环境质量符合环境功能要求。

打赢蓝天保卫战。制订出台了《岳阳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工作方案》和《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以城市建成区为重点区域、以特护期为重点时段,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严格管控燃煤污染、大力开展生活污染源整治、严控汽车尾气污染、严格VOCs综合治理、严格管控工业污染等六大专项行动,取缔了50家实心粘土砖厂,46家加油站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20多家大型餐饮店和学校机关食堂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完成各类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3个;淘汰黄标车849台。

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出台了《岳阳县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岳阳县违反河道砂石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推进东洞庭湖和新墙河流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全县持续开展工业污染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

目前,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5000吨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5家非法生产经营或资质证照不全、环保设施不全、污染严重的企业被依法关停、取缔;拆除洞庭湖围堤910公里,铁山库区范围内148家规模养殖场已全部退出;完成城南河黑臭水体整治一、二期工程,新建城南片区污水收集管网4公里,改造老城区和背街小巷管网3公里;新墙镇、黄沙街镇和张谷英镇3座集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作任务基本完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28个垃圾中转站和1个船舶垃圾中转站;饮用水源地保护共排查和整治到位52个环境问题,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3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月田和毛田两个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完成4555户散户型居民生活污水净化设施建设。

推进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土壤污染调查,确定了全县重点行业企业和关闭搬迁企业疑似污染地块;积极改善新开钒矿、张谷英金矿、公田铀矿重金属污染区域;建设谢垅垃圾填埋场封场处理工程;对全县7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开展清理整治,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21个;推进矿山植被生态恢复,实施尾矿库环境污染和安全整治。

 

重拳出击执法监管大提升

岳阳县环境保护局坚持严格执法,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通过完善环境网格化监管机制,在全县各乡镇及行政村(社区)初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采取“零点行动”“暴雨行动”“假日行动”等方式,对全县突出环境问题和环境信访问题清理整治;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79起,行政拘留2人,查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1件,批捕4人(刑事拘留3人),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中央省市领导交办件涉及该县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工业污染、粘土砖厂、生活垃圾、矿山开采等9方面71个环保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该县的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达到序时进度并需持续推进的3个,向该县交办的45个信访件已基本办结。

坚持执纪问责。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落实情况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等工作严格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从严查处。自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共立案88件,约谈56人,问责31人,诫勉谈话16人、通报批评11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