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1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两型社会 > 工作动态
 
临湘:“生态廊道”耀亮秀美村庄
编稿时间: 2019-03-18 10:00 来源: 市发改委两型办  
 

3月16日上午,临湘市长江大堤长江村段,百多名村民正在种植红檵木、女贞等树苗,并在地表铺上绿油油的草皮;放眼望去,一栋栋白墙黛瓦整齐地沿着堤下公路延伸。开春以来,长江村拆除“偏杂屋”396户,腾退土地117亩,建成生态小游园、小果园、小绿地共计35个。长江村的俏丽“换装”,为临湘38.5公里长江“生态廊道”新添了一颗璀璨明珠。

建设漂亮的生态廊道,将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起到全线并进之效。临湘境内江湖相依,河流众多,多条国道、高速、省道纵贯其中。该市以“江-湖-河-路”四位一体强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努力实现“水清、岸绿、路畅、村美”的农村生态宜居治理目标;统筹整合涉林涉农项目资金投入建设,发动沿“廊道”乡镇(街道)、村(社区)踊跃筹资投劳,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乡友乡贤资助,打造百条“生态廊道”,一齐唱好建设“秀美村庄”的大戏。

护卫19个村庄15万村民的38.5公里长江岸线和104公里黄盖湖大堤,是临湘市投入资金、力量最大的“生态廊道”建设主战场。该市从临水侧防护林、背水侧护堤林、码头复绿、可视范围森林提质四个方面,发力推进长江岸线复绿工程。目前,已栽种树苗750万株,复绿面积1.8万亩;完成投资4.75亿元的黄盖湖防汛治理工程,30公里堤防实现了“生态护坡”要义。偎依堤脚的5000亩“稻田公园”已具雏形,将呈现“春看油菜花、夏观映日荷、秋望千重浪、冬赏万鸟飞”的湖乡田园盛景。

绵延32公里,穿行五里牌、聂市2个镇(街道)13个村的最江公路沿线“生态廊道”,则绽放着浓郁的茶马古道风韵。一路北下,茶树成排,茶园遍布,18个茶公园掩映于红花绿林之中。各示范村也在致力建设独具特色的“生态廊道”:坦渡镇万峰村利用“湖南美丽乡村”项目、村民自筹等方式,筹资100多万元,沿潘河打造7公里“生态绿化带”,建设小游园、小公园11处;长塘镇水圳村建成长达2000米的“四季花带”1条、小游园8个。其中占地3000平方米的“竹上公园”,由乡友黄庆兵出资300万元兴建。

目前,临湘市已栽植各类树苗120万株,新增绿地18.7万平米,微公园1307个、小“湿地”816处。106条大小“生态廊道”纵横山野田畴,沿途涌现“美丽村庄”136个,“亮点屋场”1740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