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1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两型社会 > 工作动态
 
华容启动长江岸线区域生态修复工程
编稿时间: 2019-05-20 09:59 来源: 市发改委两型办  
 

连日来,在华容县东山镇白洋村长江大堤沿线,随时都能看到参加义务植树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春节前,该县全面启动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在这里先行试种的5000余株桂花、栾树和女贞苗,已经都萌发出浅绿色新芽,在成片的油菜花掩映中,显得生机勃发。

华容是长江入湘第一县,所辖岸线西连湖北省石首市五码口,东接岳阳市君山区洪水港,全长32.7公里。两年来,华容县认真落实中央环保整治总体要求,按照省、市统一工作部署,先后开展了以清除非法码头、私建砂石堆场等违章违法建设为主的长江岸线集中整治和以护坡固基、植种草皮为主的岸线复绿行动。去年底,该县又编制出台《华容县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全面打响县内长江岸线及周边区域整体生态修复攻坚战。

根据方案规划,华容县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分为4大建设内容,一是长江岸线复绿,以长江沿线护堤林、防浪林和第一层山脊内森林提质为建设主体;二是矿山植被恢复,将对区域内关停采石矿区和堆石场进行植被恢复;三是长江故道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以集成省级麋鹿自然保护区为中心,辐射长江故道周边湿地生态恢复;四是森林康养开发,以塔市国有林场为中心,向长江岸线第一层山脊辐射,建设森林康养基地。

“我县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区总面积15007.9公顷,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1%。要拿下的第一场硬仗就是岸线植树造林复绿提质和域内自然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介绍,目前,该县正在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着力打造长江岸线生态休闲景观带,整体工程共实施造林绿化1421亩,其中营造护堤林1250亩、防浪林171亩,配套附属游步道建设15640米78200平方米,计划在4月30日前全部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