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车如流水马如龙 龙城十里正东风
来源:市发改委物流办   2019-06-26 15:32
浏览量:1 | | | |

 

车如流水马如龙 龙城十里正东风


岳阳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设立

6月24日召开的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推进会上,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爱武,为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授牌。会议就如何形成现代物流发展的“岳阳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由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刘晓英,岳阳市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市、区)负责人参加。

 

 

借江通四海,物流风帆劲。岳阳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立足区位优势,构建“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着力把现代物流打造成岳阳第3个千亿产业。目前,头顶“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工程示范城市、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多个桂冠的岳阳,已设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物流产业发展财政引导资金,成立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开放平台优势凸显。

 

 

车如流水马如龙,龙城十里正东风。刘晓英说,全市目前有大型物流园区15个,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25家,领先全省。城陵矶口岸实现“江海联运”,万吨海轮可漂洋过海直达澳大利亚和东盟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连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此外,岳阳通过“双港驱动、三区联运”战略,吸引了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等重大项目落旗布子,海吉星、深国际物流等知名企业成批入驻,为物流发展注入活力。

 

 

会上,李爱武为岳阳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的21位咨询智库特聘专家、学者颁发聘书。她建议,全市要爬坡过坎、破解瓶颈,做好“十四五”物流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标好物流产业发展的“坐标”;要夯实物流基础设施,完善“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打通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鼓励各县(市、区)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做强物流产业园区;要求全市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服务平台,建设物流信息大数据平台、物流统计平台;利用“政校企”协同作战,研发高新技术,以实现传统物流升级换代,物流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会议决定,在岳阳职院成立物流研究院,并为其授牌。岳阳职院院长潘岳生兼任岳阳物流研究院院长,他表示,研究院将发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建立“现代物流发展咨询智库、物流大数据共享中心、物流高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中心、物流人才培养中心”的“一库三中心”,增强全市物流产业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提高岳阳市物流业的信息化水平,确保到2020年末,实现千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目标。

 

 

下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给与会人员解读了国家发展物流业的相关规划和政策走向,讲授了多式联运在物流枢纽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模式创新及其推进措施和效果。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马士华,结合岳阳实际,阐释了供应链变革的降本增效与促进岳阳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的关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责编:吴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