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我市现代物流产业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来源:岳阳广电全媒体   2020-10-28 09:16
浏览量:1 | | | |

岳阳广电全媒体讯(记者 谢木子 李亚麟)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物流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物流需求继续改善,物流市场持续回暖。预计到今年底,我市现代物流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继石油化工、食品加工产业后岳阳第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上午11点,一艘由上海开来的满载奶粉、书刊印刷纸、复合肥等货物的海川号货轮停靠在城陵矶新港码头,工人师傅正有序装卸集装箱。10月14日,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颁布了新一批物流企业国家5A级名单,湖南省港务集团因优良的管理和服务、设施和设备名列其中,至此,岳阳物流行业A级企业已达32家,排名全省前列。

湖南省港务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邓隆标:我们将以获批5A级物流企业为动力,加快推进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建设,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延伸物流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为岳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做出应有贡献。

我市另一家5A级物流企业,森凯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工产品仓储和运输、成品油销售及化工产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企业,年创税近700万,营业额超过18亿。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已完成项目设计和土地平整,有望成为全省第一个中等规模的危货专业停车场。

森凯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焱军:安全和环保比非专业的要高一个标准,减少目前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的现状,对监管来讲也有一个提升,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的提高也有帮助。

总投资约10.5亿的深国际岳阳智慧商贸物流园正在进行最后的竣工验收,本月28号即将开园,京东物流、德邦物流、准时达等物流企业同步入驻园区。项目建成后主要通过公铁、公水、公航等多式联运方式及物流大数据平台,实现货物快速流通、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

湖南润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鸿辉:可以解决当地就业,园区开园之后将有2000多个人上班,还能帮助岳阳的物流基础设施提升一个平台,目前为止在岳阳地区乃至湘北地区是一个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

目前,全市现有大型物流园区10个,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32家,全市物流资源丰富,港口物流需求旺盛,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境内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和通达边远村寨的农村公路,加之新建成的浩吉铁路,三荷机场多条航线的开通,优良的港口航道资源等构筑了岳阳的立体交通网络,为岳阳现代物流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成功申报提供了有力支持。“十四五”期间,岳阳现代物流发展将“沿路、沿江、沿湖、沿边”进一步展开,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超大型胥家桥公路物流园区为供应链组织核心,加速临港经济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加快构筑物流通道,完善国内、国际干线网络建设,推动物流信息化、智慧化发展,促进物流与一二三产融合,建设满足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与国际产业合作的中部地区“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将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岳阳枢纽经济的发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