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六部委推38条新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石油电力银行证券等行业准入放宽
来源:新华社   2020-11-20 09:59
浏览量:1 | | | |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于祥明)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包括继续减税降费、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等共38条政策。
    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是支持民企的首要着力点。文件要求,简化优惠政策适用程序,实施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等。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依法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对小微企业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的支持政策,将除高耗能以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全年降低5%。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解决融资难题,是文件另一重要部分,这3方面共计15条措施,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对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等行业新增产能,在符合市场准入要求条件下,公平给予资质、认证认可,不得额外设置前置条件等。
    在解决融资难题方面也出了大量实招。包括: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制造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满足民营制造业企业长期融资需求;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支持民营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和融资等等。
    市场准入大扩容是给民营企业的另一个“大礼包”。
    文件要求,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进一步放开设计施工市场,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企业公平开放。进一步放开石油、化工、电力、天然气等领域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制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以及铁路客货站场经营开发、快递物流等业务经营。依法支持社会资本进入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债券市场等金融服务业。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检验检测市场。
    文件还提出,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带动民营企业参与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等。
    另外,文件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行业上下游和企业内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