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岳阳“三资”运作改革新突破!两个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
来源:市发改委法规科   2023-03-03 10:44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云 易涛)今天,岳阳城运集团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上海证券交易所5亿元储架批文,完成首期1.86亿元发行,优先级证券发行利率为4.60%。此前,岳阳城投集团国银租赁项目已于2月25日落地。这意味着岳阳市接连两个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

岳阳城运集团扎实推进“三资”运作改革,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实践路径。去年,岳阳城运集团全面清理归集应付账款,并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方案,储架规模5亿元。此次供应链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可减少企业当期资金的支出,又能减少对银行信贷政策的依赖,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账期管理,改善企业现金流。

岳阳城投集团先行试点盘活旗下二级企业岳阳市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名下资产,以类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向国银租赁公司新申请一笔6亿元的中长期限、低利率的资金,用于盘活名下4.8亿元短期高息债务并实现新增规模1.2亿元。该笔租赁资金期限6年,年成本不超过4.8%,置换后年均减少利息支出约540万元,成功实现企业债务降息延期和有效补充企业运营资金的双重目标。

岳阳市大力推进“三资”运作改革,目前已初步确定年度“三资”运作重点项目1400多个,预计可形成缴入财政国库的处置收入将超过200亿元。该市将“三资”运作改革列入打好“发展六仗”重要内容,建立长效机制,支持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国有企业参与,鼓励资产资源盘活、处置、运作的方式和路径创新,努力实现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