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投资通报第一期
来源:发改委投资科   2015-03-20 14:50
浏览量:1 | | | |

2015年,投资将继续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增长进入新一轮换档期,投资增长也将实现新一轮调整,重大项目建设将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投资工作总体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把握投资取向新常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加快民生改善、实现持续发展的核心抓手,强化思想引领,优化推进机制,完善要素保障,力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30亿元,实现增长19%的目标。

一、投资路径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公路、铁路、机场、港口、能源、城建、水利、信息等八大领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580亿元,占总投资的27.3%。主要实施岳阳机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岳阳段及后方铁路支线、百万千瓦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场、岳长高速、岳常高速、杭瑞高速临湘至岳阳段、岳阳机场高速、S208江南至最兰坡、临湖路、江南长江大桥、中心城区道路、绿色化工园、临港产业新区及工业园道路、岳阳保税产业区、汨罗城区饮水、福寿山抽水蓄能、岳阳城区河湖连通、长江干堤加固等项目。

(二)加大产业投入力度:重点推进石化、医药、机械、电子、新材料、纸业、纺织、食品加工等八大领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880亿元,占总投资的41.3%。主要实施湖南岳阳绿色化工园、巴陵石化非乙烯精细化、工业催化剂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高分子材料产业、环保溶剂产业、汽车零部件机械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船舶制造与工程机械、光电子产业、北斗应用产业、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岳阳林纸70万吨涂布包装、泰和钱粮湖10万亩复合现代农业、纺织企业升级改造等项目。

(三)加力整治生态环境:重点推进生态、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四个领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390亿元,占总投资的18.3%。主要实施洞庭湖博览园、黄盖湖原生态保护、洞庭湖湿地科普园、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中小河流治理、饮用水保护、小城镇污水和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点及水上天然气工程、公共建筑节能等项目

(四)加快改善民生保障:重点推进文化、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民政等五个领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80亿元,占总投资的13.1%。主要实施农村学前教育、职业学校基础建设、公共卫生体系、乡镇卫生院、社区文化广场、文物开发与保护、社会养老、体育中心、城镇供水、保障性住房、旧城改造、血吸虫病防治、粮食保障等项目建设。

二、工作方法

(一)在抓调查研究方面积极作为。一是加强投资形势研判。2015年紧扣国家、省投资增长14.7%和18%的目标,分阶段定期进行对比分析,多角度查找投资中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整改,必要时组织联合检查组进行现场督查。做到早动手、早部署、早落实,年初,深入到各县、市、区了解中央、省投资项目进度,掌握今年申报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对投资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每季写出分析报告,半年召开投资推进工作流动现场会,年底总结考核评比。二是加强工业地产投资调研。工业地产是省政府这两年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我市二年要实现10大园区、引进500家企业,完成3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任务。年初组织有关县市区和创新创业园区到益阳、郴州等地学习考察,全年上、下半年组织两次调研,总结经验,现场推进。三是开展课题研究。上半年完成《岳阳市“十三五”投资与重大项目建设研究》,下半年完成《岳阳市房地产投资需求与展望》两篇调研课题

(二)在协调服务方面主动作为。配合市纪委开展楼堂馆所清理整顿,配合市财政局开展融资平台清理整顿,配合市房产局组织公租房、棚户区保障性住房的申报,配合市城管局组织城市排涝防洪规划的评审,认真完成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积极做好市级领导、委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在争资争项方面尽力作为。抢抓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的机遇,积极汇报,主动衔接,争取中央、省预算内的项目及资金占全省1/10以上,达到7亿元以上。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国有工矿棚户区、新型城镇化、政法基础设施、综合档案馆、工业地产及其它等。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完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聚一切优质资源,再鼓劲、再加力,大干快上抓项目,齐心协力搞建设。2015年全市实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0亿元,同比增长1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个百点。重点推进107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85亿元,进入省统计库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达到350个,完成投资459亿元,占全市投资的21.3%。

一)咬住目标不松动。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市政府战略部署,千方百计上项目,多措并举抓进度,优化环境解难题。切实加强领导,提振信心,咬住目标不放松,算好时间帐,打好提前量,把好进度关,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二)加力推进不松劲。抓住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行双轨运行机遇,打牢投资统计基础,理顺上报渠道,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抢时间、争速度、赶进度,强力推进。经常组织到项目单位调研,现场化解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三)强化督查不松懈。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督查,实行一月一通报,对项目推进慢、措施不力的地方实行主要领导约谈,增加紧迫感;实行重大项目问题交办制度,对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要分门别类送相关部门和责任人限期解决,增加责任感。开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考核评比,按照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工作考核办法,逐项逐条打分,考评结果作为市对县市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与项目申报、资金安排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