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活动情况通报
来源:岳阳市发改委投资科   2014-10-10 15:57
浏览量:1 | | | |

自全市开展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活动以来,各县市区踊跃参与、大力创新,呈现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的良好局面。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抢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机遇,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活动,较好地发挥了项目建设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中的作用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6.8亿元,同比增长14.9%

   (一)争资立项取得新突破。1-8月,全市共争取国家和省各类项目建设资金52.9万元,占全省总额的10%以上,其中经建类22.1亿元,行政类3.2亿元,农业类7.4亿元,社会类12.8亿元,其它7.4亿元。争取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等52个重大项目获得国家、省核准批复,1800万吨炼油改扩建及100万吨芳烃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绿色化工产业园列入国家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临湘桃林铅锌矿列入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独立工矿转型发展试点,平江县南江镇、华容县东山镇、临湘市羊楼司镇列入全省新型城镇化口子镇试点,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等17个单位列入全省两型社会示范创建试点

(二)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1-9月,全市实施内联引资项目517个,到位资金274.4亿元,增长12.8%,完成年计划的79.5%,其中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73个,总投资达24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亿元,增长17.4%,完成年计划的83.3%积极组织湖南沪洽周招商推介活动,与上港集团、汇一投资集团等企业签约项目11。立足招大引强,引进华润集团、国家电网公司、武陵电力集团省建工集团、上海红星美凯龙、湖南友阿集团国际国内500强和央业投资项目6。围绕高新领域,引进尔康生物制药、华医净医疗科技、茂昌医药、恒冰科技、福悦环保电动车、免电水轮机、飞天鹰电子、泡沫铝复合材料等一批投资项目。抓好签约项目跟踪落实,2013湘商大会港洽周”52个签约项目已有39个正式履约并开工建设。

(三)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1-8月,全市共组织实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28个,完成投资236.2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亿元项目71个。全市重点推进的104个重大建设项目已有97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92.4亿元,占年计划的59.3%103个重大前期项目85个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顺利推进,其中泰和集团农业综合开发、马壕污水处理厂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城陵矶新港二期、市图书馆新馆10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列入省重大项目库36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8.7亿元。南翔万商一期17万平方米立体商业街全面开建,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正式开园长岭炼化年产10万吨环氧丙烷、巴陵石化年产2万吨SEPS、临港产业新区高澜节能、岳阳县椰星食品一期、临湘南大地生态旅游、华容科力嘉和科创纺织、平江前元新材料、汨罗中联铝业、湘阴湖南地生智能化立体车库等一批项目竣工或投产。

二、存在主要问题

当前,我市项目建设仍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重大项目偏少。1-8月,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223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8个,10.2%,同比减少17亿元项目投资负增长2%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2.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新开工亿元项目同比减少16由于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全市投资增速明显放缓1-8月,全市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5.6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1位。

建设进度偏慢。1-8月,全市104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额年计划59.3%103个重大前期项目开工项目个数仅占年计划20.5%。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仅占年计划的56.8%,没有实现时间与进度的协调推进,要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后四个月完成投资790.2亿元,平均每月完成投资197.5亿元,工作压力较大。

)要素保障偏紧。资金方面,1-8月全市国家预算资金为31.59亿元,同比减少27.7%,仅占投资3%,金融机构各类贷款增速同比下降1.7%,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加上用地、原材料、人工工资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土地方面,受宏观政策偏紧和占补平衡制度调整等影响,用地指标缺口较大,加之有些土地利用率不高、土地闲置等问题,用地压力有增无减。征拆方面,有些项目因征地拆迁、管线拆移等原因导致阻工现象频发,建设进度滞后。

三、后段工作要求

年内剩下仅三个月的时间,对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目标任务,四季度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扩大投资总量,抓进度、促开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年内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11月底前全部开工。针对目前尚未开工项目,近期市发改委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进行一次联合检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力争能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方面,一定要抓住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强化措施,赶超投资进度。 

二是围绕提升发展后劲,抓储备、促招商。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结合“十三五”规划谋划,围绕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和“四个平台”建设机遇,在港口建设、市政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商贸物流、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高起点策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库,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战略项目,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围绕把握政策机遇,抓衔接、促争资。四季度是国家、省统筹安排下年项目的重要时期,为切实增强投资对当前稳增长的作用,国家层面近期将重点推进生态环保、粮食水利、健康养老服务、清洁能源、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工程。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汇报衔接,抓紧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挤入国家笼子。同时,也要主动加强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找准着力点,最大限度争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