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督查汇报
来源:岳阳市发改委投资科   2014-09-03 16:00
浏览量:1 | | | |

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9月1日至5日,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市区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从总量来看,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6.8亿元,距年初确定的1826亿元目标任务还差789.2亿元,在全省14个市州排第3位,落后于长沙市和郴州市。从增速来看,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比1-7月提高0.6个百分点,低于年初确定的23%的增长目标8.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5.6个百分点,仅高于常德、怀化、张家界市,在全省排第11位。从各县市区投资进度来看,1-8月,13个县市区仅有临港产业新区完成目标任务;华容县、湘阴县、平江县增长22%以上,接近目标任务;屈原管理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湘市、汨罗市、君山区、岳阳楼区、云溪区、南湖风景区、岳阳县等9个县市区没有完成增长目标,其中岳阳县、南湖风景区分别增长-7.7%和-0.2%。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平江县通过狠抓项目调度和统计工作,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加快,1-6月完成63.07亿元,同比增长7.1%;1-7月达到87.74亿元,同比增长17.7%;1-8月达到106.6亿元,同比增长22%。湘阴县深入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强化协调服务,加快征地拆迁,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8月份有2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有5个亿元项目,预计到目前可新增固定资产2.2亿元。从“双百工程”投资进度来看,全市104个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192.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324.5亿元的59.3%,其中南湖风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平江县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103个重大前期项目,有39个项目计划年内开工,目前只有8个项目开工,占计划的20.5%。特别是从目前进度来看,还有18个项目恐难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占17.5%。其中临港产业新区2个,岳阳楼区1个,云溪区1个,华容县2个,汨罗市2个,临湘市1个,经开区3个,南湖风景区3个,市直3个。从“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进度来看,1-8月,全市228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36.2亿元,同比下降2%;亿元项目完成投资额占全市投资额比重为22.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重大项目偏少。1-8月,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2230个,其中亿元以下项目2002个,占89.8%;亿元以上项目228个,占10.2%,同比减少17个。亿元项目中年内新开工的有71个,同比减少6个,屈原管理区没有1个亿元项目,岳阳楼区、南湖风景区今年仅新增1个亿元项目。重大项目偏少是影响我市投资总量和增速上不去的主要原因。

(二)要素保障偏紧。一是国家预算资金减少。1-8月国家安排我市预算资金31.6亿元,同比下降27.7%。二是金融机构贷款收紧。今年全市金融机构各类贷款余额为876.6亿元,同比下降1.7%。三是企业投资意愿降低。由于项目用地、原材料、人工工资上涨及拆迁难度大等原因,企业运行处于维持状态,有的项目甚至已停工停产,扩大再生产意愿较低。

(三)投资基数较大。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等4个县市区今年投资目标任务都在200亿元以上,按目前进度看,除湘阴县能完成目标任务外,其余县市区都有较大压力。特别是岳阳县今年的投资目标为242亿元(基本上与GDP持平),1-8月仅完成118.2亿元,距目标任务还有123.8亿元,后段4个月每月要完成30.9亿元,无法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四)数据统计不到位。部分开工项目由于建设手续不齐,统计数据难以进入全省统计数据库,影响投资增长。从此次督查情况来看,经济技术开发区有3个亿元以上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南湖风景区有5个项目已完成投资3.8亿元,都没有进入省统计库;有的县市区项目实际投资额明显高于上报进度。如平江县有4个亿元项目直到7月份才纳入省亿元项目库,目前统计报表上反映的投资额为1.0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为3.3亿元。同时,由于统计方式改革,县市区普遍对新的统计方法和统计业务不熟悉,加之统计力量薄弱,导致在统计过程中没有应统尽统。从这次督查情况来看,县市区普遍存在乡镇项目漏统的现象。

三、后段工作建议

为扭转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被动局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建议:

(一)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召开项目建设专题调度会议,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活动,在全市进一步营造上项目、争项目、抓项目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加大项目建设奖惩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的调度和督查力度,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统计局联合督查组将实行“月督查、月排名、月通报”工作机制,督促各县市区对照年初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抢抓下半年工程建设黄金时间,实行时间、工期、任务倒逼倒排。对后段工作进度快、起色大的县市区和部门,建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给予奖励;对进度不快、起色不大的县市区和部门,建议启动约谈机制和问责机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加强统计工作。建议市统计部门要加强对各县市区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提升整个统计系统的业务水平,尽快适应统计制度改革后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督促本地统计部门主动发挥统计职能,加强统计工作,狠抓部门统计,确保统计数据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