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情况通报(第4期)【总第9期】
来源:岳阳市发改委   2012-11-05 00:00
浏览量:1 | | | |
第4期(总第9期)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6月11日
 
 
1-5 月全市固定 资产 势调研情况 分析
 
       今年来,省政府已两次召开全省投资工作会议,这么高规格、高密度连续集中分析当前投资形势,说明当前形势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6月上旬,我委组织五个固定资产投资调研小组,分赴市直及各县市区项目实地察看,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市一极”发展战略,克服连日阴雨天气因素影响,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和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为抓手,加快促进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四三六”工程,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态势
       1-5月,我市固定资产预计完成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35.8%。投资总量排前三位依次是岳阳县(50.92亿元)、湘阴县(49.42亿元)和华容县(48.7亿元),投资增幅排前三位依次是平江县(43%)、临港新区(38.6%)和君山区(36.5%)。我市列入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的48个项目,1-5月完成投资55.4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4.7%,占年计划的36.9%。全市160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5月完成投资98.0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5.9%,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其中完成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有27个,巴陵石化非乙烯精细化工完成投资5.85亿元,临港大型商业综合配套服务项目完成投资4.22亿元,云溪催化剂新基地一期竣工完成投资2.8亿元,湘阴芙蓉大道北拓工程2亿元。进入省统计局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库项目17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1个,其中五月份新增45个。完成投资120.03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1.7%,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
二、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前5个月我市投资运行情况看,总体态势较好。但影响全年投资增长的因素较多,与兄弟市州投资高增长相比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未雨绸缪,才能确保投资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重大项目支撑乏力。今年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986个,年度计划总投资5068亿元。我市经济总量排全省第二位,列入全省“三个一”项目只有48个,占全省的4.87%,年度计划投资149.47亿元,占全省的2.95%。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量与我市全省第二的位置不相称,且我市项目群主要集中在石化产业链和旧城改造等项目上,而旧城改造项目与房地产关联较大,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进展较为缓慢。
       二是土地因素制约明显。土地是企业落户的必备条件,国家近年来加大了对土地资源的严格控制力度,供需矛盾较突出。今年来,因土地原因造成未开工的项目达10多个,严重影响了我市项目建设。2011年我市土地供需之比仅为1:2.5,今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拉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破解土地制约瓶颈迫在眉切。
       三是融资压力明显增大。由于大部分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方式,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民间投资观望气氛浓厚,企业资金筹措压力大,在建项目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而各级政府财力有限,靠政府投资只能是杯水车薪,主要依靠融资和企业深挖自身的潜力。
       四是项目攻坚力度不够。今年市政府办下发了实施重大建设项目攻坚行动,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位市级领导、一个负责单位、一套实施方案、一支工作队伍”,遇到重大问题实行集体会诊。各县市区也都成立相应的机构,但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力度不大。如城市拆迁和土地规划中遇到高压线路搬迁、移动线路迁建、水网改造、居民用户拆迁等问题时,办法不多,特别是居民房屋拆迁更显得力度不够,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五是高基数带来压力倍增。从2008年起,我市投资约保持30%以上投资增幅,投资总量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在高增长新起点投资规模下,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存在一定的压力。因为我市投资每增长1个百分点,除长沙之外,比其它地市州要付出更多,压力不断增大。
三、后段促进投资较快增长的建议
       (一)千方百计上项目,全力以赴抓招商。依托我市优势资源、优势企业,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加快新建续建重大项目。一是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借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编制之机,用“十二五” 我市重大项目库之利,下大气力深挖项目,主动与国家、省对接,强力推进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投资计划“笼子”。二是加强项目滚动储备。今年我市重点推进的前期项目82个,有望开工建设项目可达20个,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的补充跟进。三是全力以赴抢抓招商。招商引资是保持投资增长的重要环节,认识要到位,落实要到位,形成定目标、定任务、定奖罚的制度,在全市掀起招商引资的新热潮。
       (二)一心一意督进度,加力加速抓项目。
围绕今年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抢时间、抢进度、抢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倒排工程抓进度。对重大建设项目逐一排出时间进度表,把任务明确到天,责任明确到人,督促施工单位上足机械、上足人员、加班加点、交叉作业,加力推进工程进度。二是强化督查抓调度。对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讲评,及时掌握情况,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严格考核抓问责。对重点项目要跟踪督查,限时整改,对工作不落实的责任单位和工程进展不快的项目,要及时警告,对未按进度完成建设任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想方设法解难题,齐心协力抓整治。一是各单位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资金筹措。积极建设和完善政府-银行-企业的沟通平台,加快完善融资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二是要加大土地的收储力度,化解土地瓶颈制约。旧城改造作为“造地”的重要方式,不可避免遇上拆迁,各级各部门要直面困难,努力化解在拆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加大加快土地的收储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用地要求。三是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大力推进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手续办理,实行承诺服务制,首问负责制,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减免部分手续费用,切实为项目建设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