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情况通报(第5期)【总第10期】
来源:岳阳市发改委   2012-11-05 00:00
浏览量:1 | | | |
第5期(总第10期)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10月31日
 
三季度全市投资运行报告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五市一极”和“四三六”工程发展战略,以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和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 攻坚行动为抓手,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全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保持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加快、结构变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一、全市投资运行特征
(一)投资总体保持递增态势。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7.01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35.5%,分别比一、二季度快1.1个和2.3个百分点,投资总量排全省第2,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第11位上升到第7位。各县市区投资保持均衡增长。全市除云溪区外,都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投资总量排前三位的依次是岳阳县(82.81亿元)、华容县(82.07亿元)和湘阴县(80.04亿元),投资增速排前三位的依次是临湘市(39%)、平江县(37.7%)和岳阳县(36.1%)。
岳阳市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12年1-9月固定资产完成额(万元)
 
2011年1-9月固定资产完成额(万元)
 
2012年比2011年增长(%)
全市
市区(含临港)
岳阳楼区
云溪区
君山区
岳阳县
华容县
湘阴县
平江县
汨罗市
临湘市
经济开发区
南湖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
8470131
301141
512470
510277
364400
1127443
1073568
1089602
749152
1078500
795185
599865
115541
152887
6250396
164339
390407
416022
268670
828109
820783
800392
544100
794153
572075
450055
88694
112597
35.5
83.2
31.3
22.7
35.6
36.1
30.8
36.1
37.7
35.8
39.0
33.3
30.3
35.8
(二)投资方向调整结构优化。在全市固定资产完成额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30.34亿元、512.93亿元和30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9%、17.7%和74.5%。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去年的2.4:65.5:32.1调整为3.6:60.6:35.8,一产业上升1.2个百分比,三产业上升3.7个百分比,二产业下降4.9个百分比。投资方向出现这样三个方面积极变化: 一是在工业投资继续引领投资增长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上升。1-9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86.24亿元,同比增长41.79%,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36.5%,同比上升5.8个百分比。 二是在民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保障性安居工程增速加快。1-9月,全市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47个,完成投资28.9亿元,同比增长40.5%,比全市平均增速快5个百分比。 三是在限购和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同时,房地产业投资增长放缓。1-9月,全市房地产业完成投资67.01亿元,同比仅增长0.5%,比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主要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销售额下降44.6%而出现的低增长。
(三)投资主体变化活力增强。随着国家42项加快民间投资实施细则陆续出台,民间资本不仅可进入基础性产业,且逐渐扩张到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银行业、能源、市政公用事业、科技创新、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大大激发了民间资本的投入。1-9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619.16亿元,同比增长38.2%,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快2.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额的比重达到73.1%,比去年上升3.3个百分点。今年新开工的147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中,87.8%的项目为民营资本投资。民营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1%
二、重大项目强势推进
(一)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加快推进。2012年,全市列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攻坚行动的项目160个,项目总投资1296.9亿元,年计划投资257.28亿元,1-9月已有146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91%,累计完成投资201.61亿元,占年计划的78.4%。其中产业发展项目69个,完成投资114.17亿元,占年计划的79%;基础设施项目37个,完成投资50.49亿元,占年计划的78%;民生和社会项目34个,完成投资21.27亿元,占年计划的81%;生态与环保项目20个,完成投资15.62亿元,占年计划的71%。
各县市区“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个数(个)
2012年计划
完成投资(亿元)
1-9月实际完成投资(亿元)
实际完成
占年计划
(%)
全市
市区(含临港)
岳阳楼区
云溪区
君山区
岳阳县
华容县
湘阴县
平江县
汨罗市
临湘市
经济开发区
南湖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
160
20
8
13
10
13
10
10
13
14
8
20
10
3
257.28
62.7
12.8
32.9
4.0
14.56
7.41
17.1
8.6
12.7
3.2
28.9
12.9
6.6
201.61
53.53
5.55
27.65
4.76
16.47
8.8
13.63
10.2
12.11
3.88
21.38
9.41
2.98
78.4
85.4
43.4
84.0
119.0
113.1
118.8
79.7
118.6
95.4
121.3
73.9
72.9
45.2
(二)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加力推进。2012年全市列入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47个,年计划完成投资145.47亿元,1-9月实际完成投资120.64亿元,占年计划的82.9%。在进入省统计局亿元项目库的33个项目中,进展情况分为三类: 一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项目:芙蓉大道北拓(湘阴段)工程、湘阴轻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远大可持续建筑低碳经济科技园(湘阴)、湖南临湘旅游产业开发、临湘市儒溪生化农药园公共设施建设、临湘市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中小企业项目、汨罗工业园“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再生资源加工产业项目、汨罗工业园“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平江工业园福坤科技产业园汽车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湖南岳阳县建材工业园陶瓷产业提质升级改造工程、湖南中坤集团张谷英项目、湖南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岳阳县城区道路建设、中石化催化剂等14个项目。 二是预计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项目:临港新区机械装备产业基地、临港新区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临湘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汨罗市屈子文化园、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年加工30万吨稻谷项目、巴陵公司非乙烯化工等6个项目。 三是难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项目:重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物流园、临港大型城市商业综合配套服务区、沿湖风光带三期(洞庭新城)、汨罗市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汨罗工业园“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服务体系建设、平江县福坤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南岭民爆生产线建设、平江县城区路网工程、生物药品生产项目、临湖城市主干快车道建设等13个项目。
三、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续建项目存在资金缺口难到位影响项目进度缓慢。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续建的1500多个项目中,有15-20%的项目存在资金缺口,有5%的项目资金缺口较大,严重影响项目的建设进度,如不尽快采取相应的措施缓解资金的瓶颈,必将给投资持续增长带来一定的阻力,也会对完成今年投资目标任务造成一定的压力。
(二)新建项目存在环境欠优难实施影响项目开工不足。一个项目从申报到开工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投资环境往往是影响投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投资环境不优也是投资者最头痛的一个问题,各级政府虽采取了措施,实施了很多举措,效果往往不尽人意,项目落地难,规划落实难,工程落手难,造成项目难开工,开了工的项目经常停停打打,没开工的一拖再拖。
(三)前期项目存在储备不足难申报影响项目持续跟进。目前,我市项目发掘、包装、开发等工作跟不上国家投资政策的步伐,各级各部门领导对现有项目关心较多,对潜在项目关注不够。国家投资政策是根据国内外的经济发展环境而定,地方投资项目往往跟不上需求投资取向,客观上造成申报项目时手忙脚乱,命中率不高,得到国家扶持项目不多,造成项目申报与国家投资取向的“真空”。
四、确保完成全市投资项目任务的建议
为全力推进“四三六”工程,圆满完成全市投资目标任务,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力,后段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国家投资政策和我市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投资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仍是支撑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完成全市投资目标任务也是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工作核心。四季度是完成投资的黄金期,在这个节点上如果松动,新的大项目不上去,在建的大项目进展慢,投资增速就有下滑的危险。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省投资工作会议精神,千方百计上项目,全力以赴抓进度,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工程进度。一是大力推进在建重大项目建设。按照省政府下达的2012年全市投资目标和“三个一”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是加快推进高速公路、荆岳铁路、长岭原油劣质化改造、巴陵石化非乙烯化工改造、湘阴轻工业产业园、冶金电磁设备升级及电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电动环保车、煤炭储备基地、王家河综合治理、城乡电网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合理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将新开发项目转化为前期项目和开工项目,重点抓好岳阳机场、平江福寿山抽水蓄能、城陵矶保税港区、贝尔信智慧科技、松阳湖综合治理等项目。三是努力推进投资环境不断好转。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协调机制,千方百计解决重大项目土地供需矛盾,用强有力手段解决项目拆迁难度大、强揽工程、挠工阻工现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按照职能分工、超前介入、主动上门,积极有效地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三)突出抓好保障住房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已将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到了政治高度,省委、省政府也作了专题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从我市目前来看,基本上都没按计划组织实施,也就是没有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如全市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5.8万套,至目前止,还有部分项目未开工,部分项目因配套资金未到位工程进展缓慢。各地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年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突出抓好工程建设资金筹措。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抓好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比去年增加、资金下拨加快的机遇,增强工作的前瞻性,抢占先机,把项目前期工作做早、做好、做实,主动对接项目,积极汇报沟通,力争今年争取中央资金再创新高。二是积极争取银行贷款。认真开发、整理、包装项目,积极向省内外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等进行推荐。特别是抓好各种银企洽谈会的机遇,全方位与金融资本市场对接。三是积极争取民间投资。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工作管理条例》,建立部门联系会议机制,对民间投资实行定期调度,摸清底子,放宽领域,积极引导。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新兴产业平台,拓展外引内联途径和方式,加强与国外优势企业的对接合作。
(五)突出抓好目标管理监督考核。一是把投资目标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省政府出台了《2012年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积分标准及积分方法、建立严格的项目管理岗位责任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主要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抓好项目提前开工,抓项目建设进度、抓好项目目标考核。对省“三个一”行动计划和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继续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工作制。二是把投资目标细化到具体项目组织督查。对省“三个一”项目和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实行挂牌执行,投资完成情况将按照省统计局设定的指标来考核。三是把投资目标管理作为依法行政考核范围。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对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