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投资形势分析报告
来源:岳阳市发改委   2012-07-30 00:00
浏览量:1 | | | |
 
 
       上半年,全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市一极”和“四三六”工程发展思路,以省“三个一”行动计划和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千方百计上项目,全力以赴促投资,确保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
       一、  上半年投资运行态势
       (一) 投资总体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今年来,国家继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整体投资环境偏紧,但我市投资仍然保持了在高基数状况下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5.3亿元,同比增长35.5%,比全省水平快11.3个百分点,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二位,投资增速排列第九位,比一季度前移2位,呈现逐步增长回升态势。一季度,投资增速为30.6%,比去年同期下降9.8个百分点,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项目调度讲评会和项目推进现场会,促进投资增长,扭转了投资下滑趋势。6月底全市投资增速提高到35.5%,比3月份和4月份分别快4.9个和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为42.9%,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投资比重为48.2%,与去年持平。12个县市区,除云溪区(19.9%)和南湖风景区(29.1%)外,其余10个县市区投资增速都在30%以上。投资总量排全市前三位的依次是岳阳县(66.2亿元)、华容县(65.8亿元)和湘阴县(63.6亿元),增速排前三位的依次是临湘市(38.9%)、华容县(38.2%)和岳阳县(37.1%)。
 
 
 
 
 
单位:万元
 
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
其        中:
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
比上年
1、城镇投资
2、房地产投资
同期
(+-%)
全市合计
4952848
4544536
408312
3656538
35.5
市直(临港)
150475
150475
0
104587
43.9
岳阳楼区
294138
185886
108252
215526
36.5
云溪区
317979
317094
885
265250
19.9
君山区
209650
189000
20650
155660
34.7
岳阳县
661672
658750
2922
482619
37.1
华容县
657716
587943
69773
475782
38.2
湘阴县
635659
534356
101303
470428
35.1
平江县
425769
406868
18901
311902
36.5
汨罗市
633013
621354
11659
468495
35.1
临湘市
482033
474213
7820
347083
38.9
经济开发区
338576
317448
21128
248180
36.4
南湖分景区
61885
17970
43915
47942
29.1
屈原管理区
84283
83179
1104
63084
33.6
       (二)投资结构调整取得明显实效。我市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实施,促进了重点领域和部分薄弱环节投资的增长。一是工业投资引领作用增强。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13.4亿元,增长15.4%,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6.9%,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石化、建材、能源、食品、电子等五大优势产业完成投资78.4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6.7%。二是民生投资力度日渐加大。上半年全市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及生态综合整治完成投资54.1亿元,增长48.1%。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8.6亿元,同比增长56.8%,比全市平均水平快21.3个百分点。四是房产投资调控效果显现。元至6月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40.8亿元,同比增长14.6%,比去年同比下滑2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3.7亿元,增长18.6%,商品房销售面积147.4万平方米,增长16.4%,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64.5个百分点和22.5个百分点,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为2968元,比去年上涨1.8%。
       (三)投资内生因素进入发力阶段。自国家投资政策进入调整缓增期后,投资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凸显,非公经济投资开始发力,进入快速增长轨道。元至6月全市非公经济完成投资374.4亿元,同比增长47.3%,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75.6%,比去年同期提升6.1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3%。在今年新开工的投资亿元以上的89个项目中,有78个为非公经济投资项目,占新开工项目的87.6%。
       二、重大建设项目来势较好
       (一)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顺利推进。今年我市列入全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47个,元至6月完成投资72.6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49.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4.7%。其中,上半年完成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有26个,巴陵石化非乙烯精细化工完成投资7亿元,城临矶临港产业新区物流园完成投资6亿元,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4.2亿元,湘阴芙蓉大道北拓工程完成投资2.1亿元,平江县福坤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完成投资1.7亿元,湖南中坤集团张谷英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其它项目顺利推进。
       (二)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强力推进。全市列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攻坚行动的建设项目160个,元至6月完成投资123.43亿元,占年计划的4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4.9%。其中上半年完成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有33个,城临矶临港产业新区路网建设完成投资5.35亿元,云溪催化剂新基地一期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远大可建低碳科技园完成投资2亿元,华容县沿河北路旧城改造完成投资1.4亿元,岳阳县建材工业园陶瓷产业提质升级改造建设完成投资1.3亿元,汨罗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元至6月,全市进入省统计局亿元项目库项目211个。其中,续建项目117个,2012年新增项目9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53个,完成投资158.7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到32.1%。
       三、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中面临的困难
       (一)投资基数较大影响投资增速上不去。近年来,我市投资总量在全省一直排居第二位,近两年投资增速在全省排居前五位,致使我市投资总量越来越大,与其他兄弟市州相比,我市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要艰难很多,这无疑抑制了我市投资增长的空间,又给投资速度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如长沙市投资总量已接近全省三分之一,投资增长速度难上去,一直处于全省垫底的状况。我市一方面也存在这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湘潭、株洲、郴州、常德、衡阳与我市投资基数差距不大,如果投资增速上不去,就可能有掉队的危险。
       (二)投资要素制约影响投资项目上不去。据统计,上半年我市土地供求比例为1:2.35,因土地因素影响,有100多个项目不能开工或不能按时开工。如汨罗市的一个项目,国家资金已经到位一年多,由于土地未落实,至今没有开工,该项目国家发改委发现后,影响了我市今年的投资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国家投资取向的变化,我市一部分项目国家不予支持,一部分项目投资力度减小,国家投资项目下达资金一般只占项目总投资的30-40%,其余大部分靠地方配套,造成地方配套压力增大,影响项目进度不快。
       (三)投资环境较差影响项目进度上不去。对处于前期工作的项目、正准备开工的项目和已开工的项目,投资者最担心是三个方面的烦恼:一是恼手续繁杂,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慢的要一两年,快的也要半年以上,往往要盖上几十个章才能动工,为项目服务的意识较为淡薄;二是恼拆迁困难,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特别是遇到“钉子户”更是手足无措,投资者只能耐心等待,任人宰割;三是恼强揽工程,非公经济投资项目大多是邀标或议标,项目所在地基建队强揽工程,漫天喊价,不然项目落不了地,开不了工,造成有的投资者望而却止,严重影响项目进展。
      四、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建议
       为圆满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下半年必须要下大力气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全力推进在建重大项目。按照省“三个一”行动计划、市“四三六”工程和“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攻坚行动,着力加大项目建设服务力度,采取果断得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在建项目进度。二是合力推进重大前期项目。重点抓好我市年初确定的82个重大前期和为应对中央加快项目审批提前推进的80个重大前期项目。尽快将新开发项目转化为前期项目和开工项目,争取前期项目开工率达到30%以上。三是努力推进投资要素转变。牢固树立:“重大项目无小事”的大局观念,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协调机制,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土地供需矛盾,用强有力手段解决项目拆迁和挠工阻工现象。对项目建设按照职能分工,超前介入,主动上门,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加大建设资金筹措力度。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今年中央投资政策有所调整,但我市在水利、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生态整治等方面具备一定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关键是要根据国家投资方向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对接项目,积极沟通汇报,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份额再创新高。二是积极争取金融支持。认真开发、整理、包装项目,积极向省内外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基金公司推荐,特别要抓住各种银企洽谈的机遇,加大重点工程与银信部门的融资对接力度。三是积极争取民间投资。继续认真落实《岳阳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管理条例》,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对民间投资实施定期调度,摸清底子,放宽领域,积极引导。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新型产业平台,拓展外引内联途径和方式。
       (三)加强投资目标考核深度。一是把投资目标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主要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是把投资目标作为干部晋升晋级的重要依据,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实行单位领导干部挂牌督查制,对项目建设进度慢的要查明原因,督促整改。三是把投资目标纳入依法行政的考核范围。对重大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管,完善检查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启动问责程序,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