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大干快上——重大项目建设吹响四季度冲刺号角
来源:岳阳发改   2023-10-16 08:41
浏览量:1 | | | |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也是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主抓手”。今年以来,岳阳围绕“项目谋划准不准、项目支撑强不强、项目跟进紧不紧、项目落地快不快、项目服务好不好”,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国庆假期第一天深入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和岳阳乙烯项目一线送祝福、鼓干劲、促进度,并强调,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10月8日调研乙烯项目时强调,重大项目建设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撑。

  市发改委作为项目建设主管部门,主动扛牢责任、强化担当,绷紧“弦”,拉满“弓”,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

  优化推进机制,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四季度是推动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也是完成全年目标的关键季。

  市发改委深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指导县市区和项目单位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等“五大类”项目“建档立卡,动态调度”,抢抓施工黄金期,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实地督导,逐个项目分析论证,及时解决项目难题,全力以赴抢开工、拼进度、促投产、快达效。

  启动下半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观摩项目申报,由发改牵头,会同工信、资规、生环、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林业等部门组成项目联审小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联审,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形成以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市及各县市区你追我赶,华容县、汨罗市等接连举行第二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竣工投产暨新项目签约仪式。

  1—9月,岳阳5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5.39亿元,占年计划的91.47%,排名全省第2位。28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30.81亿元,占年计划的80.1%。

  备受关注的湖南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储转规和立项核准,后续将为岳阳带来1:5左右的下游投资拉动,实行定制化招商,引进下游项目,可拉动2000亿元以上投资,目前正加快推进开工建设。

  己内酰胺项目60套主装置安稳运行,日产量逾1.1万吨,即将全面投产,岳阳将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之一,实现产能翻番,带动下游千亿产业集群发展。

  国能岳阳电厂作为湘北地区“最先进、全生态、高品质、全智能”的智慧电厂,新建工程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预计年内可实现双机投产。

  汇川技术岳阳伺服电机生产基地项目已全面实现试生产,单月伺服电机试生产量提升到20万台。

  一个个后劲强、效益高的好项目顺利落地、接续开工,一批批体量大、领域新的大项目有序推进、建成投产,吹响了今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为实现经济“全年胜”注入了强劲动能。

  强化园区载体,夯实项目建设“硬支撑”

  “五好”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项目建设也是园区发展的主引擎。

  服务项目,园区当“保姆”、干“保安”,依托园区平台,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无忧发展。

  城陵矶新港区年产10亿瓦时储能型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进一步加速新港区布局“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赛道;紫光ICT设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实现“从芯到云”发展战略转变,预计年产能为20万台,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纳税1亿元以上,是国内地市级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新标杆”。

  岳阳经开区今年4月开工建设的锂/钠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制造项目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签约到开工,开工到投产”,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90亿元、税收3.6亿元。

  绿色化工高新区扶持聚仁化工、中创化工、长炼新材、中顺新材料、昌德新材料等5家本土企业申报上市,鼓励岳阳兴长等企业“二次创业”,实现老树发新芽,兴长特种催化剂、长岭新材新基地、聚仁聚己内酯二期、中创碳酸酯等新项目纷纷上马,己内酰胺、巴陵石化环氧树脂、聚仁化工己内酯,中创化工碳酸酯类等重点在建项目预计年底投产达效,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638亿元,新增税收58亿元。

  汨罗高新区2023年第二批重大产业签约、开工、竣工投产项目共32个,总投资60.48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12亿元,预计年税收2.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600余个。

  今年以来,全市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持续升温,以“新、实、快、好”四个亮点扎实推进产业项目“攻坚会战”行动,1—9月,全市新签约项目463个,新开工项目507个,其中223个项目建成投产,投产率43.4%。

  聚力谋划储备,充盈重大项目“蓄水池”

  近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大会高规格召开,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大比武大拉练大竞赛的集结号,也掀起新一轮的项目储备热潮。

  早在今年6月初,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市项目建设暨2024年项目储备工作推进会,建立“旬调度、月通报、月讲评”工作机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项目谋划储备,以“拼、争、抢”的精神,全面掀起跑省进京争项目、大干快上抓建设的热潮。

  9月28日,一收到国家重大项目库“开闸”申报项目通知,市发改委迅速成立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专班,中秋节当天全天无休,抢抓时间节点,24小时为县市区分线分领域加强业务指导,确保项目申报不间断,中秋国庆期间共报送2024年第一轮重大投资项目408个,总投资590.8亿元,新增中央投资需求398.4亿元。

  10月10日,国家重大项目库再次“开闸”,委主要负责人连夜组织专班人员研究支持政策,10月11日上午召集有关市直单位,精准开展政策辅导、研究部署项目申报,共报送第二轮重大投资项目42个,总投资248.3亿元,新增中央投资需求100.8亿元。深入研究、深度梳理长江经济带重大项目,谋划储备项目57个,总投资168.32亿元。

  同时及早谋划,安排部署202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截至目前,全市已收集储备项目772个,总投资638.38亿元,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45.21亿元,项目个数、投资规模、拟申报资金较2023年储备项目均有较大提升。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表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指明方向、催人奋进,全市发改系统信心倍增、动能满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抢抓机遇,谋事干事、善作善成,以“干在实处”的担当意识,“走在前列”的勇气胆魄,“勇立潮头”的必胜信念,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吹响奋战四季度冲刺号角,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发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