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擂响项目建设“奋进鼓”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8-01 09:23
浏览量:1 | | | |

  夏日里的巴陵大地,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升温”,热潮翻涌,高质量发展气场持续“升腾”,动能澎湃。一座座高塔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繁忙有序,一个个建筑工地热火朝天,一批批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全力推进,吹响全力以赴抓项目拼经济促发展的嘹亮号角。6月12日,湖南省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专报专期推介岳阳工作经验。

  以攻坚之势抓项目、夯基础

  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就发出“总动员令”,强调要围绕“项目谋划准不准、项目支撑强不强、项目跟进紧不紧、项目落地快不快、项目服务好不好”,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擂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催征战鼓”,发出奋进赶超的“战斗宣言”,动员全市上下全力拼项目、拼经济。

  从高起点谋篇布局,到高标准推进实施,项目作为增量之源、发展之本,已成为岳阳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一场布局于当下、决胜于未来的“项目建设年”行动,迅即在巴陵大地铺开,项目攻坚热潮滚滚而来。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调研,为岳阳项目建设坚定信心、鼓足干劲。

  市委书记曹普华带着问题,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先后多次深入一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联系招商客户,为项目招引牵线搭桥。

  “项目推进到哪个阶段了?”“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带队走进炼化一体化、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市中心医院等项目现场,“把脉问诊”,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市委实行“产业项目建设半年度流动现场会申报制”,成立由发改牵头、工信、资规、环保、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林业等部门组成的项目联审小组,深入项目现场,围绕“新”“实”“快”“好”的标准,对各县市区申报的流动现场会观摩项目开展现场复核。

  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发展捷报频传,各县市区之间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真抓实干、竞相发展。通过一个个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托举省域副中心的重大使命,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市发改委作为全市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项目建设主管部门,主动扛起责任、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年初迅速行动,制定《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新春开新局 全力拼经济——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行动方案》《岳阳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项目观摩申报实施办法》,引领带动全市上下迅速形成以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下沉到重点项目现场,深入研究岳阳项目建设基础工作的短板,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统工作方案》,指导县市区和项目单位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等“五大类”项目逐一建档立卡,形成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倒逼项目实打实建设提速、建成达产。

  全市及各县市区你追我赶,先后举行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项目249个,投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四大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36个。

  1-5月,5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8.4%,高于全省平均进度6.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9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8%。

  我市攻项目、拼经济稳扎稳打,阔步朝前!正如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所说“只争朝夕,实干为要,全力加快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推进系列重大能源项目,全力争取建设国家‘煤炭、原油、粮食’三大储备基地,全力推动长九高铁纳规、常岳九铁路启动建设”,一批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一个个如火如荼、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建设场景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也勾勒出岳阳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

  以奋进之力强产业、增后劲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刚结束的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市委书记曹普华强调,产业项目是拼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明确,要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挂图作战抓项目,久久为功强产业,全力以赴拼经济。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以项目夯实产业,锻长板、补短板,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岳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使命担当,也是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关键所在。

  今年,我市计划推进5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单体项目28个,打捆项目23个),总投资339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1.4亿元;计划推进市重大项目280个,总投资360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7.6亿元,既盯紧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项目,又重点突出产业导向,围绕九大优势产业链布局一批重大项目。

  做大做强做优现代石化产业链,全力打造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核心基地。

  以“挑战不可能”的精神超常推进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湖南石化”于6月6日顺利注册,一家千亿级的石化企业呼之欲出,目前正以“钉钉子”精神全力加快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储转规、核准,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

  己内酰胺项目现场高塔林立,釜罐星罗,气势恢宏,每天有7000多名建设者在现场忙碌,有29套装置顺利中交,全长4.6公里的供煤通道全线贯通,首台锅炉一次点火成功,预计7月份投产;

  5月31日下午,在深圳举行的2023年“港洽周”湖南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招商推介会上,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及化工物流等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以60万吨己内酰胺、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为龙头的“油头化尾”全产业链正加快构建。

  目前,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石化企业266家、高新技术石化企业66家,2022年,岳阳现代石化工业总产值1740亿元,约占湖南石化产业总产值的60%。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通过不断延展交织,形成雄踞华中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居我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之首。

  抢占电力能源产业新赛道,全力打造中部地区综合能源基地。

  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提出,要实施新能源加速变革行动,推动能源向“绿”,产业向“新”,发展向“上”。

  我市迅速制定《岳阳市实施新能源加速变革行动方案》,立足于将岳阳建设成集煤、电、油、气、氢、储等于一体的能源大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部地区综合能源基地”。

  总投资73亿元的华电平江电厂于4月22日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实现“双投”;总投资72.4亿元的国能岳阳电厂机组受电“一次成功”,年内实现“双投”;汨罗火电、岳阳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6月11日,总投资81.04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汨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大力促进电网负荷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服务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码头(一期)开港运行,己内酰胺项目水运供煤通道正式贯通,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总投资超80亿元、装机211万千瓦的26个集中式光伏项目顺利推进;

  新一轮电网改造计划(3年210亿元)有序实施。

  到“十五五”期间,在建和前期项目建成后,全市总装机可达到2000万千瓦,在目前装机规模上将近再翻两番。

  湘阴新能源特色产业园作为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新能源为发展方向的省级特色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3家,初步形成了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上下游配套齐全的全产业链。泰信锂电、力合厚浦、鑫政新能源等8个新能源产业项目当年签约建成投产,项目呈现“新、实、快、好”四个亮点,刷新了“岳阳速度”,也打造了一张岳阳新能源产业的全新名片。

  深化“五好”园区创建,全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5月18日全省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会上,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平江高新区、汨罗高新区、湘阴高新区、临港高新区、城陵矶综保区等6家园区被授予“2022年度湖南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先进园区”称号,占比达到24%;岳阳高新区上榜2022年度湖南省产业园区营商环境评价先进园区,在全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排名中,岳阳名列第一。

  大项目云集、大产业勃发,从来都不是一时一日之功。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岳阳园区正在集中力量,强化项目建设硬支撑,以重点项目的重点突破,带动“链”上项目的整体跃升。

  临港高新区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园区发展战略支撑,聚焦产业建设、开放发展、航运物流等,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着力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抢占先机。2022年获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奖励。

  汨罗高新区顺应经济发展趋势,用新一轮产业布局与发展闭环回答“双碳”之问。从粗放模式到联合整治,从简单加工到精深制造,从差价获利到高科技转化生产力,实现产业重大结构性转型升级,获评湖南省2022年度环保诚信园区。

  平江高新区以激发企业“二次创业”潜能为着力点,盘活土地、用活政策、用心服务,助推17家企业扩产增能,引导上市企业、龙头企业走出“舒适圈”,拓展“业务面”。在湖南新金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三期项目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今年计划投资四期,这是企业持续投资的坚定信心,也是我市产业园区“二次创业”的经典案例。

  2023年跳出岳阳看岳阳,坚持问题导向,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再出发!持续抓好“三资”运作改革、“三类”土地清理、闲置资产盘活等工作,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以绣花之功优环境、提效能

  项目攻坚,“攻”的是项目上的难题,更是思想上的沉疴、行动上的痼疾。

  我市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开展企业家沙龙会、畅聊早餐会、企业家吐槽会,实行营商环境电视问政,每季度拍摄专题警示片,在全省首创工程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首推“无证明城市”改革、首设央企省企服务办公室,深化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不仅把重点项目“扶上马”,还坚持用心“护全程”,把服务贯穿“开花结果”全过程,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快速推进。

  去年来,高性能变形镁合金产业化、汨罗抽水蓄能、岳阳学院(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获批,省发改委在3天内完成乙烯项目能评,目前正全力争取纳入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范畴。

  楚沩梧桐茂,诚邀凤归巢。5月5日开幕的第三届岳商大会上,广大岳商积极响应“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用行动践行“世界这么大,最温暖的还是老家”,吹响岳商回归“集结号”。大会当场签约项目21个,涵盖制造业、新能源、农业产业化、生物医药等领域,投资总额369.2亿元。

  “去年湘阴优良的环境为企业缩短工期300天,公司总投资65亿元,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也就坚定落户湘阴县。这是我们考察江苏、重庆等地,几经比较作出的选择。”参加第三届岳商大会的长沙锂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谢女士激动地说。

  坚持用优良环境、周到服务大力缩短项目前期工作,节约企业成本,创造“湘阴速度”,优化“岳阳环境”。

  硬环境够“硬”,软环境更“软”!

  今年来,岳阳市委提出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优化发展环境的重头戏、主打牌。

  创新“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建设,举办“企业家沙龙”,让政务服务“岳办越好”,编印《岳阳市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释放出“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鲜明信号,企业家们放下包袱、铆足干劲抓发展。

  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岳阳正全面奏响“四敢”的发展最强音,吹响“项目攻坚会战”的奋进号角,以“干在实处”的担当意识,“走在前列”的勇气胆魄,“勇立潮头”的必胜信念,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