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8-04 10:20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

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发改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市发改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市发改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市发改委主要职责是:

1、拟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2、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3、综合协调各项政策。

4、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5、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

6、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

7、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8、引导和调控市场。

9、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0、推进可持续发展。

11、组织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

12、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13、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实施。

14、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发改委系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我委本级内设机构23个:办公室、国民经济综合和运行调节科、法规科经济体制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对口支援科、区域经济和产业园区管理科、农村经济科、工业科、基础产业科、财贸服务业科、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节能监察科、社会发展科、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价格调控科、商品价格管理科、服务价格管理科、收费管理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人事科、“新增长极”建设办公室、能源科。另高机关党委,下设8个二级机构: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市两型办、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市成本调查队、市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市价格认证中心、市价格监测中心、市开发区价格管理办公室。

 

 

 

二、2016年度市发改委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三、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977.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61.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451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15.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48.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767.05万元。

2016年度支出总计3256.15万元,与2016年年初部门预算支出总计相比,减少650万元,减少16.63 %。主要原因:价格调节基金停征减少了年初预算。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2361.5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679.53万元,占收入的71.12%;

2、“国防支出”(类):7万元,占收入的0.29%;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7.45万元,占收入的0.74%;

4、“节能环保支出”(类):20万元,占收入的0.85%;

5、“城乡社区支出”(类):47.07万元,占收入的1.99%;

6、“农林水支出”(类):100万,占收入的4.23%;

7、“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8万元,占收入的0.34%;

8、8“其他支出”(类):452.5万元,占收入的19.16%。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 3256.1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 310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33%。主要用于在职和退休人员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工资、绩效、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补贴、取暖补贴、交通补贴、公积金、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固定资产购置费等等。

2、项目支出151.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67%。是我委为完成全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十三五规划、对口支援、公务用车改革、规划方案编制工作等而发生的支出。

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977.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61.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451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15.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48.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767.05万元。

2016年度支出总计3256.15万元,与2016年年初部门预算支出总计相比,减少650万元,减少16.63 %。主要原因:价格调节基金停征减少了年初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34.3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1.6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2018.29万元。占支出的86.46%,用于保障我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工资福利支出、公共服务支出等各项支出;

2、“国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3%,用于国民经济动员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16年度决算17.4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75%,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其他优抚支出等各项支出;

4、“节能环保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60万,占支出合计的2.57%,用于优化环境课题研究、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等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47.07万,占支出合计的2.02%,用于工资提标缺口支出。

6、“农林水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16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85%,用于对口支援、易地扶贫搬迁等支出;

7“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2016年决算数2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99%,用于招商引资项目开发等支出。

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共118.22万元,占总体支出的2.97%。其中:公务接待开支57.66万元;因公出国费用6.28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54.28万元。比公开的部门预算数减少333.28万元。主要是:我委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厉行节约文件精神,严控各项支出,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公务接待坚持经费控制、节约简朴原则,对因公出国(境)坚持“从严审批、控制总量、减少费用、讲求实效”的原则,最大限度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费用6.28万元,我委一人赴英国学习考察;

2、公务接待开支57.66万元;接待批次452次,人数5200人;

3、公务用车维护费54.28万元,车改后公务用车保有量7台。

八、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451万元,年初结转结余767.04万元,支出921.84万元。年初预算2600万元,因价格调节基金停征,收入相应减少。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04.2万元,比2015 年增加2222 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与物价局合并,工资调标等开支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3.8 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国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发改委2016年度决算公开表格.xls